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南寧市森林覆蓋率達48.75%

【查看原圖】
發布會現場。原金清攝
發布會現場。原金清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30日10:54

人民網南寧7月30日電 7月28日下午,南寧市林業局召開南寧市造林綠化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十三五”以來,南寧市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通過大力實施退耕還林工程、珠江防護林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優化樹種結構調整工程等,構建了連點成線、連線成片、連片成面的森林網絡。據統計,南寧市森林覆蓋率由2015年的43.81%增加至2019年的48.75%,累計上升4.94個百分點,城鄉生態環境大幅改善,綠色富民成效顯著,全社會生態文化素養全面提高。

會上通報,南寧市林業局堅持統籌兼顧,以山上造林為重點,持續實現森林面積和活立木蓄積“雙增”勢頭,堅持造、封、退、改、撫相結合,加快造林綠化步伐,著力提升森林質量﹔以身邊增綠為目標,扎實開展義務植樹和村屯綠化工作,結合“美麗南寧”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統籌抓好村庄綠化美化,城鎮鄉村增綠添彩。累計完成自治區級示范村屯綠化447個、一般村屯綠化5712個、實施村屯綠化美化景觀提升示范項目52個,種植綠化苗木52.66萬株,綠化面積0.61萬畝。全市共有39個村獲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評定為“國家森林鄉村”,1個縣城獲“森林縣城”、4個鄉鎮獲“森林鄉鎮”、50個村庄獲“森林村庄”稱號,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南寧市林業局通過實施三大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珠江防護林工程、退耕還林工程,森林生態全面恢復。其中,“十三五”中央和自治區對南寧市退耕還林工程補助資金達7000萬元,全市現有退耕還林保存面積17.09萬畝。採取造、改、補相結合措施,完成優化樹種結構調整8.4萬畝。“造”即在荒山造林和森林景觀中改造,“改”即對大王灘、鳳亭湖水庫等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桉樹純林進行調整改造,“補”即對公益林中的純林要逐步補種鄉土闊葉樹種、珍貴樹種等,全面提升公益林整體質量。同時,結合發展旅游產業,南寧市打造了馬山縣環弄拉生態旅游區、蛙鳴谷景區、水棉順庄景區等一批森林景觀精品,全市森林質量和森林景觀不斷提升。

在造產結合方面,南寧市林業局大力推進自治區油茶“雙千”計劃,推進油茶科研試驗林基地建設,創建一批油茶“雙高”示范基地,統籌安排資金,落實油茶產業發展補助政策,引導林農組建油茶專業合作社,帶動農民特別是貧困戶增收,推進綠色脫貧攻堅。

另外,南寧市林業局還圍繞生態林業、民生林業高質量發展需求,重點開展鬆類良種選育、速生用材樹種等栽培示范試驗項目22項。同時,加強林木良種基地建設,重點支持育繁推一體化良種基地建設。“十三五”以來,全市累計生產造林苗、城鎮綠化苗、經濟林苗共計2.6億株,良種使用率保持在85%以上,有力保障了全市苗木供應和造林質量。

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南寧市先后榮獲聯合國人居獎、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十大宜居城市等殊榮。2019年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教育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國綠化基金會聯合授予南寧市關注森林活動20周年“突出貢獻單位”榮譽稱號,是廣西唯一受表彰的城市。

接下來,南寧市林業局繼續提升森林經營管理水平,大力實施“林業沃土工程”,提高森林撫育經營質量﹔加大森林資源培育力度,大力提倡營造經濟和生態效益皆優的多功能兼顧的森林,不斷恢復和擴大森林資源﹔全面修復森林生態系統,加大森林生態修復,著力構建城鄉立體綠化美化空間體系,提升石漠化治理與草原資源保護與修復的綜合效益,開展珠江防護林退化林修復工程,提升森林功能。(原金清)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