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港首次通航10萬噸級集裝箱船

【查看原圖】
10萬噸級集裝箱船。王勇攝
10萬噸級集裝箱船。王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30日12:56

人民網欽州7月30日電(王勇)7月30日,由廣西北部灣辦、廣西交通運輸廳、欽州市人民政府、中遠海運集團、北港集團共同舉辦的“欽州港10萬噸級集裝箱船通航暨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二期調整工程開工儀式”在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大欖坪南作業區隆重舉行。

中遠海運集團滿載集裝箱的“中遠太倉號”鳴笛起航,在海事的警戒維護和引航員帶領下駛離欽州港。“中遠太倉號”船長348.5米,寬45.6米,最大載箱量10020標准集裝箱,是北部灣港通航的最大集裝箱船,這是廣西攜手中遠海運集團落實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具體體現。隨著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舶首次通航,一方面標志著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取得階段性突破,為廣西北部灣港開通更多國際遠洋班輪航線創造了有利條件,為年內實現北部灣港500萬標箱吞吐量按下“加速鍵”。另一方面表明北部灣港已經進入一萬標箱大船時代。

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是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建設項目,是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的關鍵工程,是適應全球船舶大型化發展趨勢,對標“四個一流”強港的重要舉措,對於服務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意義重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運營船舶通航密度大和惡劣海況頻發的影響,項目建設面臨諸多挑戰,通過項目指揮部和現場協調指揮小組聯動機制,海事、航標、港口、引航、海關、邊檢、碼頭企業等多部門高站位、顧大局,主動作為,擔當實干,形成強大合力推動項目建設,代建單位北港集團組織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全力攻堅,戰疫情、抗風浪、保生產,奮戰267天,在無一艘船舶因航道施工滯港的情況下,提前3個月達到通航10萬噸級集裝箱船的條件,對加快實現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建設國際集裝箱干線港、發展向海經濟產業集聚區、打造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的目標意義重大。同時2020年上半年,廣西北部灣港逆勢上揚,完成貨物吞吐量13957萬噸,同比增長16.4%﹔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13萬標箱,增速在全國沿海主要港口中排名第一,再創“北部灣速度”。

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二期調整工程,航道長23.34km,航道底標高-16.3m,總投資33.95億元,計劃2021年6月完工。屆時欽州港東航道可通航20萬噸級集裝箱船,將助推北部灣港進一步適應全球集裝箱船舶大型化發展,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建設,極大提升北部灣港核心競爭力。(完)

分享到: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