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橋梁工:酷暑下修橋護佑暑運列車安全

【查看原圖】
職工對橋梁欄杆托架進行除鏽和病害整修作業。譚育俊攝
職工對橋梁欄杆托架進行除鏽和病害整修作業。譚育俊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9日11:58

人民網岑溪7月29日電 7月24日,驕陽似火,益湛鐵路線上熱浪陣陣。在益湛鐵路線807公裡處的一座鐵路橋梁底檐下,有一群頭戴黃色安全帽、身著黃色作業服、系著安全帶、嘴上捂著防毒口罩、“全副武裝”的“小黃人”,正蹲在懸在橋梁半空中的狹小“籃子”裡,頂著烈日煎烤,為橋梁鋼鐵托架、欄杆、支架進行檢查維修養護作業,他們便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玉林工務段岑溪橋機隊的橋梁工。

“吊籃”是橋梁維修工作的必備工具,依托橋梁托架吊著,人員、工具進入“吊籃”進行作業,平均每隔十分鐘“吊籃”就要移動一次。作業人員先從橋梁頂部進入吊籃中才能對橋梁底側部的病害進行整治作業。

這群“小黃人” 每人蹲在一個長97厘米、寬50厘米、高120厘米的狹矮“吊籃”裡,在橋梁下吊著移動著作業。橋面離地面50多米高,平常人往下看一眼心裡都“發毛”,可他們卻像“蕩秋千”一般,嫻熟地進行著每一個流程的整修作業。

橋梁工陳東明把身上的安全帶扣到欄杆上后,又利落地把步行板掀起抬到人行道邊,隻見他緊抓著“吊籃”臂,雙腳緩慢地往下挪,隨著重力的增加,“吊籃”開始晃動。他貓腰半蹲,單膝跪在“吊籃”上,左手緊握著鏽跡斑斑的支架,右手使用連接發電機的鋼絲打磨球進行打磨,隨后發出吱吱的響聲,空氣裡迅速彌漫著如煙霧般的鐵鏽屑味,不一會兒,沾滿灰塵的額頭上溢滿了豆大的汗珠。

時近中午,猛烈的太陽光照射在橋梁工們忙碌的身影上,他們的黃色工作服被汗水打濕,濕了又干,干了又濕,在陽光下格外鮮艷。

“再加把勁兒,把吊籃往上抬……”橋機隊班長陳龍一邊催促,一邊繃緊著安全繩索。此時,室外溫度已高達38℃。在太陽炙烤下,橋梁鋼梁、水泥牆體、吊籃杆摸著燙手,就連空氣也是一個“熱”字了得。

經過4個小時的作業,他們終於完成了一個天窗點內的作業任務。

南來北往的一列列暑運客車載著旅客一路飛馳,悠然觀賞著橋上的風景和美麗的沿線風光,可曾想到酷暑下的鐵路職工真心堅守、護佑著列車和旅客的平安幸福。(王勇、譚育俊)

分享到: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