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北區:水稻機械化作業 助民增產又提效

【查看原圖】
水稻機械收割場景。鄭文虹攝
水稻機械收割場景。鄭文虹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9日08:27

人民網貴港7月29日電 眼下是水稻收獲季節,貴港市港北區田地裡,機聲隆隆,一台台收割機穿梭於稻田間,處處是豐收的喜悅場面。近日,在大圩鎮石古村村民李德波家稻田裡,收割機忙碌地轉個不停,一會兒工夫,完成脫粒的金燦燦稻子便從機器裡卸出,直接裝車。李德波站在田埂上高興地說:“現在種水稻,從耙田、插秧、噴藥、收割都是機械化,一畝稻田一台收割機十多分鐘就割完了,省時省力。”

隨著現代化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產中的普及推廣,在水稻的收割期,港北區廣大農民用農機實現了高效的機械化收割。稻田裡,隻見農機手熟練地操作著收割機,以螺旋形的路線前進,所過之處,水稻如理發一般被齊刷刷推平。轉眼間,一片片稻田就被收割完畢,並且一次完成切割、輸送、脫粒等作業。

近年來,港北區積極從農業機械化生產供給側入手,實施驅動創新,補短板、破瓶頸、強弱項、扶主體,推進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今年,該區繼續推廣無人機撒肥、噴藥等一機多用先進技術,在慶豐鎮開展糧食生產無人機直播試點,解決了插秧機不能進下陷田塊作業的問題,全區逐步進入智慧農業試行階段。同時,通過實施農機具購置補貼等政策,不斷提升農業生產機械化水平。目前,全區共擁有各類主要農業機械達70501台(套),農機總動力達46.92萬千瓦,有農機專業合作社51家,育秧工廠12家,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作業水平達91.13%。(王勇、陸宏夏、梁思琴

分享到: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