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北區:油茶產業為脫貧加“油”

【查看原圖】
中裡鄉六台村油茶種植基地。安現武攝
中裡鄉六台村油茶種植基地。安現武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7日15:01

仲夏時節,走進貴港市港北區奇石鄉桂中村的白花山油茶種植基地,油茶樹漫山遍野,油茶果挂滿枝,處處飄果香。這些油茶樹不僅點綴大山的美,更是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樹”。在基地除草的貧困戶廖盛世說:“我因妻子生病,孩子上學,需要照顧家裡,現在可以在家門口上班,每月還有2000多元的工資,工作和照顧家裡兩不誤,我感到很滿意。”

在桂中村,油茶種植基地輻射帶動了40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桂中村地處山區,大多數村民外出務工,許多山地被拋荒。近年來,桂中村以綠色發展為理念,深入實施“金山銀山”工程,發動經濟能人廖盛良發展油茶產業,以“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打造“一村一業”特色產業,構建“產業引領、就業增收”格局。廖盛良粗略算了一筆賬:今年基地油茶果約有50多萬斤,預計可產山茶油1萬多斤。到豐產期,每畝油茶樹平均年產干油茶籽150—200公斤,可產山茶油30—50公斤,按照目前市場價折算100—200元/公斤山茶油,平均每畝收益約6000元,基地至少收益1000多萬元。

白花山油茶種植基地還為願意參與油茶種植產業的村民提供種苗、種植管理技術,吸引群眾共同參與油茶產業,實現資源整合提高產業效益。貧困戶廖家澤家就種植了800多棵油茶樹,明年可挂果。目前,桂中村種植油茶2700多畝。為壯大油茶產業,桂中村加快油茶廠建設,建成榨油、罐裝為一體的生產線,並將山茶油注冊為“翼王鄉”品牌,銷往全國各地。為了打響“翼王鄉”山茶油品牌,桂中村第一書記黃杰文為山茶油代言,在貴港青年創意集市設點宣傳推廣。黃杰文介紹,山茶油有改善血液循環、降血脂、美容等多種功效,頗受大家的青睞。“一天能賣20多盒,每盒兩斤茶油賣138元。”

港北區把油茶作為農村興林富民產業,不斷做大做強油茶產業,推動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在中裡鄉六台村油茶種植基地,幾座連片山頭上,230多畝油茶樹長勢喜人,有的已經挂上了果子。基地負責人覃品初介紹,通過“合作社+基地+致富能人”模式,帶動10戶貧困戶就業增收,並採用有機肥種植,打造具有中裡特色的富硒有機油茶。“今年預計產茶油2500斤,主要依托電商平台銷售,這片山地土壤富含富硒元素,基地正申請富硒農產品認定。”

六台村油茶種植基地還成為廣西師范大學油茶實驗基地,技術專家常到基地開展科學技術研究活動,推廣使用種植新技術,為油茶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保障,讓茶油樹變成致富樹,拓寬群眾增收致富路。(王勇、陸宏夏) 

分享到: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