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深山機耕走上脫貧致富路

【查看原圖】
“鐵牛”在地裡耕作。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鐵牛”在地裡耕作。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7日15:14

人民網上思7月27日電 春爭日,夏爭時。在廣西上思縣思陽鎮玉學村六黎屯的田野裡,4台“鐵牛”正在一塊玉米地裡耕作,兩台犁地,兩台耙地。在另一塊已經收割完的稻田裡,兩台“鐵牛”正在耙碎稻田裡的禾梗。

2016年7月,黃新孔在六黎屯創建了上思縣創元農機專業合作社。該合作社現有社員8人,雇佣貧困戶4人做季節工。目前,合作社固定資產達760萬元,擁有各類機具39台。2019年,該合作社完成甘蔗地深耕深鬆1500多畝,甘蔗機械化種植1000多畝,甘蔗機械化收割2000多畝,收割甘蔗8000多噸,總收入63.73萬元。

小農具,新天地。截至2019年底,玉學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13戶336人因發展特色產業和就業幫扶順利脫了貧。

今年52歲的六黎屯貧困戶韋華南,2018年到合作社務工,剛開始只是打雜,后來經過職業技能培訓學會了開“鐵牛”的技術,成為拖拉機手。在合作社務工,韋華南每年增加收入超1.4萬元,鞏固了脫貧成果。“在家門口實現了穩定就業增收,日子越過越好。”韋華南說。(鄭雪、朱維平、彭遠賀)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