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竹鼠養殖合作社的貧困戶們有了“定心丸” 

【查看原圖】
三江侗族自治縣良口鄉產口村殘疾人養殖戶李善平正在清點竹鼠數量。蘭澤兵攝
三江侗族自治縣良口鄉產口村殘疾人養殖戶李善平正在清點竹鼠數量。蘭澤兵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1日09:28

人民網三江7月21日電 “一隻,兩隻,三隻……”7月18日,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良口鄉林業站,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清點竹鼠數量,小小院子裡擠滿了人,大家從各個地方將自己養殖的竹鼠帶到鄉裡來登記,由縣林業局統一無害化處置。當天,該縣已在6個鄉鎮進行竹鼠無害化處置9362隻,9400公斤,累計達12224隻,12090公斤。

“我養殖竹鼠已經有5個年頭了,目前還有70多隻竹鼠,現在參加統一無害化處置,每隻有180元補償,等這筆錢到賬我打算承包村裡幾畝水田養魚。”良口鄉產口村竹鼠養殖戶李善平說。李善平3歲時因患小兒麻痺症導致雙腿無法行走,一直靠著五保供養金生活,2014年初村裡組織貧困戶到竹鼠養殖場學習,李善平開始學著養殖竹鼠,幾年來竹鼠成了他的主要收入,還靠養殖竹鼠掙來的錢建起了新房,並帶動弟媳一家脫貧摘帽。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他靠養殖竹鼠致富的夢想破滅,如今有了國家政策扶持,讓他重新燃起希望。當天,他接到鄉裡的通知,便將自家養殖的竹鼠用鐵籠裝好,運到鄉林管站。

“我們這個合作社養殖場共有32戶貧困戶,竹鼠存欄達460多隻,現在落實補償,讓這些貧困群眾緩口氣,也給讓他們帶來新的希望。”三江侗族自治縣梅林鄉梅林村展翔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原森海竹鼠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肖獻紅介紹說。

去年該養殖基地有32戶貧困戶參與,成立森海竹鼠養殖專業合作社,由於疫情影響,基本上沒有任何收獲,大家把所有的本錢也貼了進去。今年該合作社積極響應號召進行轉型轉產,目前,養殖兔子達300多隻。“下一步,我們將把竹鼠基地改造成兔子養殖基地,擴大養殖規模,努力把損失填補回來。”肖獻紅說。

據介紹,今年以來,三江侗族自治縣縣全力抓好人工馴養繁育野生動物處置工作,全縣竹鼠等野生動物養殖場全部就地封存,禁止交易。成立工作領導小組,逐戶登記、建檔,做到一戶一檔並進行公示,確保全面摸清摸實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養殖單位和養殖動物種類、數量、處置意向等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此外,該縣還積極引導、扶持人工繁育野生動物扶貧產業轉產轉型,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養殖戶,根據每戶實際,有針對性開展幫扶工作,通過轉產、轉型、務工、公益性崗位、救助等方式,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幫助養殖戶走出困境,確保如期脫貧不返貧。(吳明江、蘭澤兵、莫江泉)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