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產業融合為引擎 增加群眾錢袋子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龍門鎮林垌村駐村第一書記林家森
林家森(左三)與村民一起鋪設進村道路。彭隆宇攝
林家森(左三)與村民一起鋪設進村道路。彭隆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7日11:36

為加快兌現“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的庄嚴承諾,幫助全村群眾實現美好富裕生活,浦北縣龍門鎮林垌村駐村第一書記林家森主動融入群眾,扑下身子,經常性到各村民小組、貧困戶家中走訪,召開村民小組群眾會議,開展惠民政策、扶志扶智宣傳,收集群眾反應生產生活上的熱點難點問題,傾心盡力為群眾排憂解難,積極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林家森是欽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科科長,2018年3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龍門鎮林垌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以來,他團結帶領所駐村兩委班子、黨員、群眾、貧困戶合力同心,克難奮進,全力投身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戰”,以實施加快推進貧困村提升工程為契機,全面發揮旅游、長壽、生態以及鄉土特色建筑眾多等四大資源優勢,做實黨建牌、生態牌、長壽牌、產業牌、民宿牌等五張牌,加快產業多元化集聚化發展,推動休閑旅游、特色農業、長壽養生、電子商務等產業融合發展,成為了全村群眾共奔小康的“主心骨”。

過去,“道路泥濘不堪,垃圾靠風刮,屋外臟亂差。”是村民對林垌村的評價。而今,“基礎便民”專項活動的實施,讓林垌村一步步“美麗蝶變”:門前屋后道路全硬化,房前綠樹紅花,村后青山綠水,庭院整潔有序。

林家森通過進村入戶走訪調研,找出了制約農村發展的瓶頸,制定並推動落實《林垌村脫貧攻堅總體規劃(2018—2020年)》等系列工作計劃,提出帶領全村脫貧致富和貧困戶脫貧摘帽的具體辦法。堅持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工作,及時化解發生在群眾身邊的矛盾糾紛,培養了一支凝聚力和戰斗力強的村兩委班子,形成共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工作合力。2018年,所駐村推進自治區農村社區建設試點工作通過市級驗收,四星級村黨組織晉位升級工作通過市級復核。2019年成為自治區三星級農村社區、自治區五星級黨組織,村兩委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堅強戰斗堡壘,全村貧困發生率從精准識別時的11.59%下降至0.14%,87戶貧困戶平均家庭人均純收入達到1.19萬元。

“現在修了橋,摩托車、小車都可以通過了,太方便了!村裡還裝了路燈,建了文化廣場,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村綠了,路通了,地淨了,村民們的心裡也亮堂了。

兩年多來,林家森立足林垌村資源優勢,立足於所駐村約3700人就有6名百歲老人的長壽優勢,以及五皇山國家地質公園核心景區位於村內的旅游優勢,以“村內有主導產業,家中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為目標,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積極推進農業、健康養生、旅游休閑等產業深入融合發展,引導全體村民參與集體大產業,發展家庭小產業。村黨支部書記帶頭成立茶業專業合作社帶動茶葉種植和生產加工,先后帶動多人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開辦農家樂,發展旅游民宿、農業採摘體驗、電子商務等,帶動“綠源五皇山”“五皇正山”等精品商標注冊,成為一方典范代表。大力開展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擴大特色農副產品種養和生產規模,帶動當地農民致富增收。

“這裡沒改造前都是雜草,房子相當破舊,很多都是危房。通過開展風貌改造,如今經過改造村子都大變樣了。”林垌村村支書凌涌清笑著說,特色旅游帶動林垌村經濟發展,促進村民創業就業,增收致富。村民都很支持風貌改造,積極參與,村子變得更美了,現在大伙兒還搞起了特色的農家餐館和特色民宿,收入也增加了,生活更好了。(吳達立、彭隆宇)

分享到: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