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化:祭祀始祖“密洛陀” 再現神秘布努瑤文化

【查看原圖】
2020年大化瑤族自治縣布努瑤祝著節及時始祖“密洛陀”儀式現場。覃楚鈞攝
2020年大化瑤族自治縣布努瑤祝著節及時始祖“密洛陀”儀式現場。覃楚鈞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7日21:16

人民網大化7月17日電 7月17日上午,以“弘揚祝著文化 決勝脫貧攻堅”為主題的大化瑤族自治縣2020年布努瑤祝著節祭祀始祖“密洛陀”活動在該縣七百弄國家地質公園博物館廣場精彩舉行,通過舉行開祭、恭祭、恩祭儀式,以及“銅鼓舞”等非遺民俗活動展演,充分展示布努瑤密洛陀文化精神,增強民族團結意識,進一步營造弘揚民族文化、保護文化遺產、促進民族團結的良好氛圍,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據悉,密洛陀是瑤族(布努瑤支系)神話傳說中造天地、造萬物、造人類的英雄女神。傳說密洛陀創世歷程艱難曲折,造人多次失敗,最終才用蜂蠟造成了漢人、壯人、苗人和瑤人四族人類,被譽為“創世始祖”。據當地世居瑤族居民的創世史詩《密洛陀》記載,農歷五月二十九是密洛陀的生日,人類四大族子孫都來給她補糧祝壽賀生日。由此世代傳承,形成如今的祝著節。

祝著節又稱“達努節”“瑤年”,是布努瑤民間最隆重傳統節日。目前居住在大化境內的布努瑤達10.3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22.3%。祝著節期間,布努瑤同胞皆以瑤家獨特的方式舉辦祭祀活動,以紀念創世始母密洛陀的誕辰,酬謝密洛陀的庇護和保佑,由此形成布努瑤獨具特色的祝著文化現象。(黃晗、吳明江)

相關信息:2020年河池市“脫貧攻堅 文旅助農”旅游消費扶貧暨大化瑤族自治縣歡度祝著節活動安排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