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八角香雞”助力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查看原圖】
致富帶頭人謝川在了解貧困戶肉雞生長情況。吳達立攝
致富帶頭人謝川在了解貧困戶肉雞生長情況。吳達立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4日11:17

“我平時主要到合作社打工,每日有150元的工資。在家我還散養了50羽‘八角香雞’,養到半年以上就以不低於15元/斤的價格賣給合作社。”在八角香雞養殖產業扶貧基地裡,欽州市浦北縣福旺鎮萬垌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潘振光高興地說。

目前潘振光在致富帶頭人謝川的帶動下,通過“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實現家門口就業,每月收入平均3000元﹔他家在原來2層樓房的基礎上再加建2層,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還成為了村裡名副其實的脫貧榜樣人物。

據了解,福旺鎮萬垌村致富帶頭人謝川2008年結合萬垌村山多地少八角樹種植多的實際,開始在八角林地中養雞,並成立了萬峰農民專業合作社,共建有7個雞舍1800平方米,建立了八角香雞養殖產業扶貧基地,年出欄肉雞約14萬羽。目前通過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開設的“八角香雞”售賣點,與順德區的多家飯店合作等銷售渠道,每兩個星期固定運輸1200羽到廣東佛山,帶動25戶貧困戶養雞。合作社對養殖半年以上的肉雞進行15元1斤的保底價收購,並招了9個貧困戶長期從事打針、喂養、清理雞糞、裝車等工作,每個月能給他們帶來3000元的收入,輻射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這是浦北縣福旺鎮萬垌村深入開展產業扶貧的成效之一。萬垌村是浦北縣“十三五”貧困村,全村有20個村民小組,共885戶338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9戶216人,截至2019年脫貧貧困戶57戶207人,當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27%。

為持續擴大“八角香雞”養殖產業的示范引領作用,萬垌村申請項目建設1.5公裡的產業路,統籌資金18萬以入股方式投入合作社建設,擴大規模新建5個雞舍1200平方米,預計新增年出欄10萬羽,村集體經濟連續五年獲得分紅4萬元/年,輻射帶動60%的貧困戶脫貧致富。(陶傳波、吳達立)

分享到: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