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養魚 年年有余

【查看原圖】
——浦北縣發展“官垌魚”特色扶貧產業見聞
農戶在魚塘邊割草喂魚。浦北縣委宣傳部供圖
農戶在魚塘邊割草喂魚。浦北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3日16:53

“26.2斤!”剛從魚窩裡抱起的大草魚一過稱,圍觀的人不禁“嘩”的一聲又叫起來,場面很是熱鬧。這是筆者在浦北縣官垌鎮芳田村委大水村看到捕魚的一幕。

“官垌魚名聲響亮,不愁賣,越大越值錢。”前來收購草魚的浦北縣官垌鎮正農生態農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龐竣勻說,早上收購了200多條,主要是貧困戶養的,共2萬多元。“下午就收購4條魚,重約80斤,共1800多元。”

“今早我賣了30多條草魚,約重400斤,收入4000多元。”在芳田村委大水村,正在魚塘邊割草喂魚的黎甲珍說。

黎甲珍是官垌鎮芳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她通過發展“官垌魚”養殖,於2017年如願脫貧摘帽。目前,她家有3張魚塘,共養殖有“官垌魚”400多條,預計收入約5萬元。

官垌鎮地處六萬山區腹地,境內山巒疊嶂,溪流縱橫,泉水清冽。當地群眾依溪流而建的魚塘星羅棋布,有“小窩養大魚”之稱,養殖的“官垌魚”肉質鮮美,深受區內外消費者的青睞。2010年5月,“官垌草魚”榮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據浙江大學權威機構評估,品牌價值約6.68億元。

為充分發揮生態優勢和品牌效應,近年來,浦北縣堅持將“官垌魚”作為特色扶貧產業加以扶持發展,在官垌鎮垌口村推進了寫垌魚現代特色養殖核心示范(核心)區建設,建成魚塘200多張。同時堅持“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推進規范化規模化養殖,擴大示范區輻射效應,全面加快了官垌魚產業發展。目前,該縣官垌鎮全鎮養殖官垌魚面積2200多畝,產量6000多噸,年產值超億元,被命名為國家農業部水產健康養殖示范場(區)。

官垌鎮平石村養殖基地是該縣科學養殖官垌魚的示范基地。該基地投入扶貧項目資金280元,建成有巨型鋼架大棚的17張大型標准化魚塘和1個優質草魚苗孵化基地,總面積12畝,養殖方式科學環保,形成了產卵、孵化、育苗、養殖等科學養殖體系。2019年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約4萬元,2020年增加到15萬元。

“下一步,我們持續推動‘官垌魚’品牌提升和推廣,擴大月光村集體經濟養殖基地建設規模,打造‘平石—垌口—月光’官垌魚特色養殖示范帶,不斷延伸擴展官垌魚特色扶貧產業,真正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浦北縣官垌鎮鎮長黃薇說。(覃科棵)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