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責任扛在肩上 把群眾裝在心裡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張黃鎮羅家村駐村第一書記謝源
謝源(左五)組織企業收購貧困群眾種植的金錢草。黃靈清攝
謝源(左五)組織企業收購貧困群眾種植的金錢草。黃靈清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3日11:14

“謝書記,真是太感謝你們了,沒有你們的幫忙,我這輩子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住進新房子裡。”欽州市浦北縣張黃鎮羅家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周正英喜進新居,興高採烈地對前來看望她的駐村第一書記謝源感激地說。

謝源是欽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綜合大隊教導員,2018年3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張黃鎮羅家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兩年多來,他除了幫助危改戶爭取到政策性補助外,還爭取到后盾單位、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愛心捐贈的善款30多萬元,幫助羅家村像周正英、廖家順戶等17戶貧困戶解決危房改造資金上的困難。謝源走村入戶,宣傳政策,二十五個村民小組109戶貧困家庭無不留下他的足跡。

“謝書記對群眾態度好,道理也講到我們的心坎上。”這是在處理糾紛時群眾對謝源的評價。“群眾的事無小事”謝源始終把群眾把貧困戶裝在心裡。

駐村以來,謝源和他的隊友們認真履行職責,主動作為,團結奮戰,強基礎、補短板、抓產業、攻難點,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9年8月,建檔立卡貧困戶姜康文重病出院后,他的兒媳馮寧從廣東溫氏集團辭職回家挑起照顧老人和家庭的重擔,從回到村裡的那一刻起,她經常到村委了解有關黨的扶貧惠民方針政策,主動幫助處理一些雜務。她以一個黨員堅強的意志和熱情打動了村兩委干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經過雙方意願和組織考察,馮寧以村委協管員身份進入了村委工作,並於2019年10月擔任婦聯主席助理。

謝源注重培養馮寧,從黨建工作入手,讓馮寧從最基礎的會議記錄開始,熟悉相關工作。馮寧也不負眾望,起早貪黑,孜孜不倦地向老前輩和經驗豐富的同志學習請教。2020年5月7日,在浦北縣張黃鎮羅家村召開2020年張黃鎮羅家村黨支部黨員大會暨第八屆村民代表大會上,馮寧高票當選新一屆村支部書記、村主任。“非常感謝黨組織的培養,特別是感謝謝書記對我的關懷和培養。”這是馮寧在當選為村支書主任就職時候的講話。

為了大力促進摘帽村的集體經濟收入、壯大集體經濟規模,謝源緊緊抓住發展機遇,積極聯系溝通上級領導和有關部門,採取了“基地+貧困戶”模式,解決貧困戶和村委種植銷售后顧之憂。兩年多來,帶動26戶貧困戶緊跟村委集體經濟步伐種植“廣金錢草”,種植規模達100畝,2018年和2019年兩年共收成廣金錢草10417公斤,產值11.4587萬元,其中帶動貧困戶每戶每年增收3000以上。2018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62570元,2019年集體經濟收入266200元,2020年預計集體經濟收入達30萬元,實現了一個質和量的飛躍。

謝源通過爭取上級項目資金,修建硬化道路21.615公裡、路基9.5公裡,三面光水利2286米、新建石子徑橋梁1座,改造危橋1座,高標准太陽能路燈48盞、晒場球場800平方米、標准燈光球場1個,籃球場2個,綠化草坪150平方米,星子壩村鄉村風貌改造試點村一個,舞台1個、兒童家園1個,健身器材一批,還有兒童滑梯、乒乓球桌等,完成危房改造111戶,學校維護1所。這些項目的建成,使羅家村面貌煥然一新,徹底改變了羅家村落后面貌,極大地改善了羅家村民生產、生活條件,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特別是新辦公樓黨群服務中心的建成,為黨員和村民提供服務,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堅固的堡壘陣地。

兩年多來,謝源緊緊圍繞發展經濟、抓好產業、拓展就業、加快危房改造、教育幫扶、參與新農合等重點工作,通過各種有效舉措,攻克了一道道影響群眾脫貧致富的難題,全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羅家村脫貧攻堅不落一戶、不漏一人,2019年,羅家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共109戶,其中27戶退出戶,82戶貧困戶全部實現了脫貧摘帽,率先實現全面脫貧目標。(黃靈清、吳達立)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