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良村 脫貧摘帽挑重擔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平睦鎮良村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敏昌
陳敏昌(右一)入戶了解貧困戶生產生活情況。吳達立攝
陳敏昌(右一)入戶了解貧困戶生產生活情況。吳達立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0日09:05

“謝謝駐陳書記和村工作隊舉辦這次中式面點的培訓,給我一個學習中式面點的培訓平台,這兩天我學到了一些做面點的基礎知識,我會珍惜此次學習機會,掌握技能,在今后的就業創業中學以致用,早日實現自己創造幸福的夢想。”來自欽州市浦北縣平睦鎮良村村貧困群眾李述娟高興地向筆者說。

為提升貧困群眾素質、增強創業能力,激發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內生動力,拓寬他們增收渠道,實現增收致富,浦北縣平睦鎮良村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敏昌通過爭取后盾單位的支持,舉辦了貧困村農民中式面點制作技能培訓班。通過培訓,40多名貧困群眾學有所獲,掌握一門就業創業技能,為走上脫貧致富之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一定要克服種種困難,把工作做好做實,全力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陳敏昌信心滿滿地說。

陳敏昌帶領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圍繞良村的集體經濟情況、產業扶貧額度、醫保參保率、危房改造、村級服務中心建設等工作事項進行了集中攻堅。通過爭取項目,組織實施良村村2018年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額約256.93萬元,其中路橋項目6個,飲水工程項目2個,利用第一書記幫扶經費5萬元,完成瓦朝田村0.1km屯內道路硬化、村委周邊亮化綠化項目。2018年,共解決了9個自然村約1600多人的出行難問題,解決了約280多人飲水困難問題,目前良村村20戶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全部村屯100%有安全飲用水,為全面脫貧攻堅打牢基礎。

“感謝鎮黨委政府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我大哥的戶口得以順利辦理和遷回,現已辦理身份証、享受到了退休待遇,家人可以更好照顧他了。”李賢榮弟弟李賢華說。

原欽州市地質隊技術員李賢榮,於80年代患精神分裂症,無法正常工作,二十幾年前已回老家浦北縣平睦鎮良村村委楊頭根村養病,一直都沒有辦理個人戶口本和身份証,到了退休年齡也沒有辦理退休金,靠兄弟救助生活。陳敏昌在入戶走訪中了解情況后,及時向平睦鎮黨委政府匯報,積極協調各部門配合推進,共同解決了李賢榮因沒有辦理個人戶口本和身份証享受不到退休待遇問題,並爭取到牽頭單位市總工會的3000元困難職工慰問金。這件小事只是陳敏昌為困難群眾解決難題的一個縮影。

陳敏昌在入戶走訪群眾中,重點要對因病、因殘致貧等的貧困群眾開展有針對性地幫扶,把黨和政府的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到實處,盡心盡力為困難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助推脫貧攻堅精准幫扶。

經陳敏昌帶領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的全力奮戰,2018年良村村共有脫貧貧困戶37戶210,良村村脫貧摘帽“十一有一低於”指標全部達標,貧困發生率為2.8%,實現了貧困村整村脫貧﹔2019年脫貧貧困戶12戶70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56%。目前,全村還有貧困戶4戶17人未脫貧。2018年,陳敏昌個人績效考評滿分,榮獲平睦鎮授予2018年度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2019年榮獲欽州市總工會授予欽州市五一勞動獎章。(吳達立、陳棟日)

分享到: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