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傳遞關愛 真情助力脫貧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平睦鎮茂平村駐村工作隊員梁凡
圖為梁凡(右一)到貧困戶家了解產業發展情況。吳達立攝
圖為梁凡(右一)到貧困戶家了解產業發展情況。吳達立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06日16:13

“現在,村裡公路通了,電線變粗了,路燈亮了,晚上村裡都亮堂堂的,大家心裡美得很,這一切的改變,都是我們村駐村工作隊員梁凡的功勞。”茂平村村村黨支部書記陶小芬高興地說。

梁凡,浦北縣力源電氣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師、副總經理,2017年9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平睦鎮茂平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目前駐村已2年零9個月了。茂平村的變化日新月異:村委辦公室由原來的破舊小樓變成了寬敞明亮的村民公共服務中心,貧困戶紛紛完成危房改造搬進了新房,村頭巷尾平整干淨的水泥路也連通了家家戶戶,這正是梁凡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個縮影。

“把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落腳點。”這是梁凡在駐村工作中的常說的一名話。

精准施策巧扶貧

“喂,梁經理嗎?中午下班到我家吃飯,今天新房入住。”這是貧困戶黃茂榮打給梁凡的電話。看到梁凡臉上露出的笑容,大家問:“經理,有什麼好事,一個電話能讓你笑得這麼開心?”“黃茂榮今天入住新房!”梁凡說。

黃茂榮,建檔立卡戶,家庭人口2人,兩母子都有病,住在一間破舊的土坯房裡。為了使黃茂榮母子能住進新房,梁凡費了不少心思,面對缺資金,通過向后盾單位領導反映,爭取了電網公司1萬元的建房資金,同時也向鎮裡申請到危房改造項目指標。錢解決了,建房選址也定了,但還不能開工。據說,黃茂榮找人看過了,說這半年內沒有“好日子”。錢准備好了,建房地址也定了,總不能被所謂沒有“好日子”卡住,身為中共黨員的梁凡雖然不迷信,但要開工建房的話,總得征得戶主黃茂榮同意才行。為此,梁凡親自去找了一個在當地得到群眾認可的看日子的先生,事先跟這位先生說好,一定要在1個月內找出個“好日子”。最后,黃茂榮的新房建設終於得以開工了。

作為扶貧駐村工作隊員,對於每戶建檔立卡戶很盡心盡力,經常入戶走訪,深入了解貧困戶的家庭情況,以及致貧原因。對於有些需要特別幫助的,除了做到每周至少入戶了解一次以外,平時隻要接到他們的求助電話都盡可能地提供幫助。

為了讓駐村幫扶取得實效,梁凡積極通過后盾幫扶單位的支持,先后籌措、爭取了近10萬多元的資金,用於幫扶村的基礎建設和發展村集體經濟,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社會救助等項目提供啟動引擎。

以電為媒助脫貧

“真是太感謝梁經理了,沒有他我們村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有這麼穩定的電壓,以后我們用電更方便更安全了!”茂平村貧困戶楊思明對駐村工作隊員梁凡感謝說到。

針對茂平村平嶺公變台區供電戶數多,嚴重過載運行,末端電壓過低的問題,梁凡積極向后盾派出單位南方電網廣西欽州浦北供電局積極申請項目,大力實施茂平村農網改造升級。茂平村農網改造項目是平睦鎮供電農網扶貧改造項目之一,另外還投資近百萬元新增了長沖村、王泥麓村、西馬塘村3個低電壓整治項目,茂平村全村農網改造項目5個,新增變壓器容量1200kⅤ,單個變台投資60.66萬元,新改造315千伏安的大容量變壓器台區,新立及更換電杆共88基,累計改造中低壓線路超過6.3千米,總投資500多萬元。新公變投產送電,不僅滿足貧困戶的生活用電需求,也為當地產業發展提供可靠的電力支撐,實現了從“用電難”到“用好電”的飛躍。改善農村電網的同時,紅火的農網施工也扮靚了茂平村全力以赴脫貧攻堅的風景。

“電網升級改造,提高了供電可靠性和電壓質量,為如期貧困群眾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提供堅強電力保障,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梁凡介紹說,農網改造后,重過載、低電壓問題得到了解決,達到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關鍵指標戶均容量2千伏安/戶的標准。

就業扶貧有出路

“有了就業扶貧車間這份工作,在家門口就能上班,掙錢養家兩不耽誤,甭提有多好了!”茂平村貧困戶楊敏珍對能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上班掙錢很滿意。她說,外出務工就照顧不了老人和孩子,待在家裡收入又不高,扶貧車間把困擾自己多年來的這個矛盾給解決了。

梁凡把“扶貧車間”作為加快推進脫貧攻堅進程的主抓手,讓貧困群眾就地就近走進就業扶貧車間變身產業工人。截至目前,茂平村已經建成浦北縣平睦鎮六榮蔬菜種植專業合作、新茂工藝品、宏遠工藝品廠等3個就業扶貧車間,累計解決茂平、五峰、旺貴等村50多名貧困戶就近就業問題。

“村民最擔心的是種出來的蔬菜沒有銷路,現在我們保底收購,打消了村民的后顧之憂。目前,已陸續有十余戶貧困戶參與蔬菜種植,並輻射到六硍鎮等周邊鄉鎮,種植面積超過13公頃,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平睦鎮六榮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香麗說。

浦北縣平睦鎮六榮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8年,是一家專門從事蔬果種植、收購、銷售一體化的專業合作社。在梁凡的積極協調下,該合作社於2018年12月被浦北縣人社局認定為“就業扶貧車間”。

“從去年開始,我就在這個基地做工了,每天能掙80塊錢,基本解決了我家的日常開銷。”貧困戶劉珍一邊管護蔬菜一邊樂呵呵地說。

特色產業的發展是決定貧困戶能否脫貧的關鍵。駐村以來,梁凡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著力在幫助貧困戶產業發展和拓寬農產品銷路等方面加大幫扶力度,引導和鼓勵貧困戶通過特色產業增收脫貧,幫助貧困戶“用腦子”致富。梁凡駐村以來,茂平村2017脫貧貧困戶3戶15人,2018年脫貧3戶15人,2019年脫貧7戶27人,實現了茂平建擋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陳燕、吳達立、陳遠高)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