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坪鎮:深入開展大走訪大排查 補齊短板再精細

【查看原圖】
興坪鎮主要領導入戶走訪貧困戶。陽朔縣委宣傳部供圖
興坪鎮主要領導入戶走訪貧困戶。陽朔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28日16:53

人民網陽朔6月28日電 為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問題整改,全面補齊短板弱項,進一步推動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提高脫貧攻堅質量成效。近日來,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在全鎮開展了脫貧攻堅“大走訪、大核查、大落實”工作。

開展“地毯式”大走訪。成立了由鎮挂點領導、駐村工作隊員、扶貧信息員、站所工作人員等組成的14個信息核查工作組,准確核查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及邊緣戶、低保、五保戶等人員信息,實行責任到人。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等問題,對醫療保障、義務教育、住房安全、家庭收入等情況進行重點核查。通過現場詢問、查看扶貧手冊和扶貧APP等方式,認真核對貧困戶基本信息,確保《貧困戶信息採集表》《幫扶手冊》、廣西扶貧APP與貧困戶的實際情況達成“四一致”。

做好“菜單式”大宣講。“您家裡面要是有土雞、土鴨、筍干這些農產品,都可以拿到古皮寨安置點的愛心扶貧超市去賣,賣得的錢全是您的,超市不收一分利潤。”每走到一戶,核查工作組成員除了查看貧困戶基本信息外,還當好扶貧工作的宣傳員,讓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有一名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的脫貧攻堅“明白人”。對相關的扶貧政策以及興坪鎮《消費扶貧·愛心助力》這一暖心惠民政策進行全面宣傳,激發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為了讓更多的貧困戶能通過愛心扶貧超市這一平台實現脫貧增收。

進行“排雷式”大整改。通過走訪排查梳理,對排查出來的問題建立整改清單,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時限、整改要求和整改責任,堅持問題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力爭提高扶貧數據的准確性、真實性和有效性,為實現高質量脫貧摘帽打下堅實的數據基礎。截至目前,興坪鎮已完成了對全鎮82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及邊緣戶、低保、五保戶等人員的走訪核查工作,排查出涉及貧困戶各類問題4000余條,各單位部門、幫扶干部正在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中。

通過這次扶貧大走訪大核查大落實,進一步夯實了興坪鎮的扶貧基礎工作,為實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行動指南”。(伍燕)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