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農旅融合助發展 全域旅游譜新篇

【查看原圖】
游客在江台村樟木林公園賞荷拍照。廖超文攝
游客在江台村樟木林公園賞荷拍照。廖超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24日09:49

人民網鐘山6月24日電 數百畝太空蓮籽蓮種植基地蓮花竟艷,清香四溢,一隻隻白鷺忽而在蓮池邊覓食,忽而展翅飛翔。6月22日,筆者在賀州市鐘山縣公安鎮江台村採訪時,看到了這樣一幅令人賞心悅目的場景。

“江台村太空蓮籽蓮種植基地面積有600多畝,其中我們合作社有300多畝,按現在的長勢,每畝產值6000—1萬元。產品主要銷往海南、廣州、深圳等地。”鐘山縣柳溪種養合作社負責人、江台村返鄉創業大學生鐘輝說。

據了解,太空蓮籽蓮種植是一項農旅融合產業,太空蓮花極具旅游觀賞價值,蓮蓬經濟價值也很高,種植太空蓮籽蓮,能解決當地農戶特別是貧困戶的就業問題,增加他們的家庭收入。

據鐘輝介紹,其合作社總投資70萬元,40多名固定員工每月工資2000元,今年3至5月,已發放員工工資20多萬元。下一步,合作社計劃將太空蓮籽蓮種植作為一個產業鏈去發展,普及到各農戶,由合作社提供種苗和技術,並負責產品收購和銷售。后期,合作社還會對蓮蓬蓮子進行深加工,提升產品經濟效益。

“我在村裡的果園做工已經3年了,每年有8000元收入,加上田租每年每畝1000元,增加了家庭收入。”江台村貧困戶陳佩群說。

“我們村黨支部積極落實鐘山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先后完成了環村道路、休閑廣場、樟木林公園、文化樓、戲台、籃球場、公廁等項目建設。除了不斷完善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村黨支部還引導村民大力發展沃柑、蜜柑、黃花梨、馬蹄、水稻制種等產業,尤其是引進龍頭企業帶領農戶發展太空蓮籽蓮種植產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讓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農旅融合帶來的紅利。”江台村“職業化”黨組織書記鐘魁銘說。

“以前這裡就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地,現在建成了公園,公園周邊就是百畝太空蓮籽蓮種植基地,村裡的老人可以像城裡人一樣在公園裡散步健身,呼吸清新空氣,我們村變得越來越美了。”正在樟木林公園散步的江台村古稀老人鐘魁河告訴筆者。

近年來,鐘山縣全面開展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各項創建工作,不斷提升“旅游+”和“+旅游”產業格局,完善旅游基礎設施,打造核心景區,推進旅游轉型升級。

農旅融合助發展,全域旅游譜新篇。近年來,鐘山縣以“靈秀鐘山水墨畫廊”為全域旅游發展定位,已建成國家AAAA級景區1家(百裡水墨畫廊景區)、AAA級景區2家(中共廣西省工委歷史博物館、狀元峰景區),四星級鄉村旅游區4家(珊瑚龍岩、清塘裡村、紅花峰江、花山大坪)、三星級鄉村旅游區2家,五星級農家樂1家(三台山生態農庄)、四星級農家樂2家(龍泉山庄、永豐農庄)、三星級農家樂2家,三星級酒店2家,旅行社1家,旅行社代辦點5家。(廖超文、鐘權、陳信專)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