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宣教基地:學生在學中玩,居民在玩中學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15日10:20

小朋友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廖宗鈺攝
小朋友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廖宗鈺攝
下一頁

垃圾分類已經成為時下綠城的一大新風尚。為倡導綠色生態、健康環保的生活新方式,南寧市已建立起8個生活垃圾分類宣教基地,主要包括辦公區、學校和住宅小區三種類型。通過對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市民群眾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共同建設綠城南寧和諧宜居的生態環境,讓垃圾分類從口號變為習慣。

江南區富樂小學:師生家校聯動,共踐垃圾分類

“礦泉水瓶是什麼垃圾?”

“礦泉水瓶是可回收物。”

一名參與垃圾分類趣味投籃的小學生回答了環保小衛士的問題之后,隻見她瞄准“可回收垃圾”球框,將手中的球用力一拋,在空中拋出了一條美麗的拋物線,“砰”的一聲投進了“可回收垃圾”球框裡。這是筆者在走訪南寧市江南區富樂小學時,所見到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教育的一個場景。

南寧市江南區富樂小學作為生活垃圾分類宣教基地,積極踐行垃圾分類,建設美麗校園的宗旨,著力打造垃圾分類示范學校,校內已建設垃圾分類宣傳教育園地、樂樂回收站、變廢為寶“樂秀園”三個教育基地。

在宣傳教育園地主要劃分為知識宣傳區、互動游戲區、變廢為寶展示區,除了設置垃圾分類知識展板,還設置了垃圾分類趣味投籃、飛行棋等學生喜聞樂見的游戲,用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來培養學生垃圾分類的意識。在樂樂回收站內,筆者看到環保小分隊隊員們熟練地對在各班回收的廢品進行稱量、記錄、變賣,富樂小學德育副校長高飛揚介紹:“樂樂回收站由學生自主‘經營’,每周四周五下課后同學們都會將班上的可回收垃圾集中拿到樂樂回收站內變賣,所得的資金最終返還到各班作為班費使用。”目前,回收站共收到各類可回收物約2300千克,回收資金約1900元。

在變廢為寶“樂園秀”,可以看到很多由師生和家長一起設計,使用的材料都是學生從家裡自帶洗衣液瓶、水桶、鐵鍋廢舊物品,各班結合班級文化特點,把本班的責任田打造成一處處環保與自然相融合的景觀。此外,學校還通過創意垃圾桶比賽、垃圾分類科普劇、變廢為寶裝扮完美教室等豐富多彩的垃圾分類活動,讓垃圾分類理念深入師生心中,促使師生積極踐行垃圾分類行動。

青秀區津頭街道盛天茗城小區:引導居民行動,共護優美環境

“奶奶,你看這個VR垃圾分類游戲太酷了。”在VR體驗區內,隻見一名小區內的工作人員正在向前來參觀的小區居民們示范VR垃圾分類小游戲的操作方法,吸引了很多喜歡玩游戲的小朋友圍觀。

為了提高小區內居民對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和參與率,青秀區津頭街道桂雅社區盛天茗城小區創建了生活垃圾分類宣教基地,積極向小區居民普及垃圾分類相關知識,引導居民積極行動,科學地踐行垃圾分類,從而增加居民對於垃圾分類投放的正確率,逐漸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共同維護小區內優美的生活環境。

今年1月,盛天茗城小區內的生活垃圾分類宣教基地基本建設完成,總面積150㎡。該基地共分為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區域、生活垃圾分類游戲區域、廢品再利用手作區域、VR視頻體驗區域4大區域,面向公眾展示垃圾分類知識,寓教於樂。其中游戲區域設置了投籃、跑道、飛行棋等體現垃圾分類知識的小游戲,參觀者可以在參與垃圾分類游戲過程中,學習到垃圾分類知識,實現居民“足不出戶”便可在學中玩,玩中學,不斷啟迪分類意識,提高市民的生活垃圾分類意識和分類的自覺性,以實現人人參與垃圾分類,共建美麗南寧的目標。(廖宗鈺)

【1】【2】【3】【4】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