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政策銘記黨恩 脫貧致富奔小康

【查看原圖】
——浦北縣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蔚然成風
貧困戶在脫貧攻堅”明白人交流會分享自己經驗和所享受的政策。巫源攝
貧困戶在脫貧攻堅”明白人交流會分享自己經驗和所享受的政策。巫源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10日16:25

人民網浦北6月10日電 “我們家因父親生病欠下巨額債務,加上我和愛人賓子強都缺技術,在2015年度精准識別中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以來,在國家扶貧政策和駐村工作隊以及幫扶干部的幫扶下,我們夫妻兩人忙於村裡的工作和管理自家特色產業,日子將越過越紅火,真是太感謝黨和政府,感謝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干部。”欽州市浦北縣龍門鎮學塘村屋底塘自然村屯建檔立卡貧困戶劉珈帆在脫貧攻堅“明白人”交流會上介紹,他們家享受到包含低保在內一系列國家扶貧政策,激發了內生動力,通過參加技術培訓和自身的勤勞致富,種植了特色產業沃柑5畝,並養殖多頭肉豬,村裡還給她的丈夫安排了公益性崗位,在2019年“八有一超”脫貧標准全部達標,實現了脫貧摘帽。

為加大扶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培育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意識和觀念,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同時為壓實各級領導干部脫貧攻堅責任,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可度,鞏固脫貧攻堅成效,5月底以來,浦北縣在全縣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

“該戶通過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幫扶,加上自身的勤勞致富,4年來該戶發生了喜人的改變。原來低矮、潮濕的土瓦房變為120平方米鋼筋水泥房,夫妻兩人天天忙於管護自家的致富產業,同時管教好自家的小孩要努力學習,他們的孩子學習成績也很優秀,現該戶正在邁向小康生活的路上。”該戶幫扶干部王節華說。

據了解,此次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先由各級幫扶干部入戶,摸清所幫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基本情況,並進行“一對一”交談,通過對照貧困戶的《幫扶手冊》及受益明白卡,分年度梳理2016年以來該戶享受扶貧政策情況,填寫貧困戶享受扶貧政策情況一覽表,發放至“明白人”手上。然后以村民小組或屯為單位開展集中交流會,幫扶聯系人代表、村兩委干部代表、村民小組(屯)長及全體“明白人”參加,主要是以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宣講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宣傳扶貧政策,收集意見建議、鼓勵爭當脫貧榜樣等。縣四家班子領導按照“聯鎮包村”安排,參加村民小組(屯)召開的集中交流會,並對集中交流情況進行點評。

“通過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實現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的脫貧攻堅‘明白人’,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脫貧、明白感恩﹔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幫扶聯系人成為知家底、懂政策、實措施的幫扶‘明白人’。”浦北縣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周捷介紹。

據悉,今年以來,浦北縣加大扶貧扶志扶智力度,積極推進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引導貧困戶明白這幾年由於得到國家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生產生活得到改善,日子越過越好,並且要堅定信心、不等不靠,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斷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和對脫貧攻堅工作認可度,進一步鞏固提升全縣脫貧攻堅連續三年獲自治區脫貧攻堅考核綜合評價好工作成效。目前共開展集中交流會500多場次,貧困戶代表參與達4500多戶。(吳達立、巫源)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