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陽朔:橋面變孤島,八方來救援

【查看原圖】
應急民兵連的官兵將近百名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盧文斌攝
應急民兵連的官兵將近百名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盧文斌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9日20:00

6月初以來,廣西桂林市發生七輪強降雨,陽朔等縣及桂林市區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個別區域出現特大暴雨。受此影響,桂林部分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區出現嚴重洪澇災情。6月5日,桂林將洪澇災害Ⅳ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Ⅲ級應急響應。6月7日至9日,桂林市繼續出現暴雨、局部大暴雨、個別區域特大暴雨的強降雨過程。

6月7日中午,突然暴漲的河水將桂林市陽朔縣新城區甲秀橋周邊的道路全部淹沒。由於河水上漲太快,部分車輛、行人被洪水包圍,他們不得不到橋面躲避。但來勢洶涌的洪水不斷上漲,讓原本逃生的橋面變得越來越窄。很快,甲秀橋被混濁的洪水包圍了,避險的車輛、行人隻能隨著洪水的上漲向橋的中段靠攏聚集,甲秀橋變成了險象環生的“孤島”,情況十分危急。

“當時,甲秀橋除了主橋墩上面沒有水,橋兩邊都有水涌了上來,而且停在甲秀橋上的車也被水泡了,兩邊都是水的橋成了一座孤島,橋上的人沒有辦法離開,他們很慌張。”當時就在甲秀橋附近的福利鎮初級中學教師陳天友對那天的情形記憶猶新。

險情面前,陽朔應急民兵連、武警陽朔中隊、藍天救援俱樂部、陽朔四驅俱樂部開展了一場“救援接力”,從白天到晚上,大家冒著危險,數次幫助群眾脫險,保障了近百名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陽朔縣應急民兵連民兵、沖鋒舟操作手陳益劍他們率先開展了救援行動。“我們11點30分左右接到救援指令,12點多就趕到了現場,將沖鋒舟駛到甲秀橋那邊救援。”陳益劍說。

因為甲秀橋位於陽朔縣新城區,周邊在建工地非常多,水情復雜,所以救援行動進行得並不順利。

“路況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哪裡是路哪裡是河,一旦沖鋒舟突然行駛進河中,河水比較急的話,有可能會造成翻船的危險。”陽朔縣應急民兵連民兵、沖鋒舟操作手蔣四壯說。

眼看水位越來越高,民兵連的沖鋒舟操作手經過一次次嘗試,終於找到了靠近橋面的安全路線,成功登橋。一看到自己有了獲救的希望,在橋上被困的群眾一下子歡呼起來。

經過數個小時的救援,應急民兵連的官兵憑借一艘沖鋒舟和一艘橡皮艇來回七八趟,將近百名群眾轉移到了安全地帶。

讓救援人員沒有想到的是,少數已經安全轉移的游客感到雨量減小、水位下降了,擔心車輛裡的行李,又涉水返回了橋面,甲秀橋上又聚集了部分人群。雖然洪水已呈現消退跡象,但是天色已晚,夜間涉水下橋依舊非常危險,這部分人再一次陷身“孤島”。

這時,陽朔縣藍天救援隊和陽朔縣四驅俱樂部接過了救援的接力棒。

“大概在夜裡12點左右,我接到陽朔鎮政府的通知,說甲秀橋這邊又有八十人左右被洪水圍困了,問我們的車能不能幫運送些物資過來。當時也不知道具體的水位高低,我們說可以嘗試一下。”陽朔縣四驅俱樂部會員黃照智說。

隨后,黃照智與俱樂部的其他4位會員開了2輛車,把水、食物運送到甲秀橋。

收到救援物資的群眾在次日凌晨洪水退去后,也安全脫險。通過這次接力救援,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山水之外一個更美的陽朔。

據桂林水文中心監測:漓江桂林水文站6月9日12點30分水位146.49米,超警0.49米。目前,洪峰已過,桂林市區及陽朔等縣開始緩慢退水中。桂林市政府已派出13個指導組趕赴一線抗洪救災,繼續做好救災工作,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救援人員自身安全,確保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龐革平、劉倩、廖友志)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