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仙女溪救援記

【查看原圖】
圖為救援人員在仙女溪救援中心解救被困群眾。余良攝
圖為救援人員在仙女溪救援中心解救被困群眾。余良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9日19:53

“水流太急,安全繩一條可能不夠,在下游幾米的方形大石頭上再綁上一條安全繩!”6月8日下午3時,在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仙女溪邊上的救援中心,賀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政委謝斌率領水上救援隊的指戰員與姑婆山產業區“6.6”洪澇災害應急處置領導小組組成部門的50多名工作人員在反復評估救援風險后,決定採用繩索拋投器在河的兩岸固定好一條能來回拉動橡皮艇的安全繩,救援被困的58名旅客和農民工。

6月6日晚,突如其來的暴雨引發了賀州姑婆山產業區的山洪,通往姑婆山景區的公路多處塌方,景區內部分河道、橋梁、涼亭被沖毀,交通、電力、通訊中斷。“整個姑婆山產業區,被滯留的游客、工作人員、施工人員達212人。”姑婆山產業區管委會主任葉梓告訴記者。

災情發生后,被困人員的安危牽動著全市人民的心,6月8日,通往景區的路剛清理完,賀州市市長林冠,副市長劉洪軍、徐海浪就率隊趕往現場指揮救援。

謝斌告訴記者,被困人員主要分布在姑婆山森林酒店、姑婆山保護局宿舍區、路花水庫項目工地。再救援人員的護送下,姑婆山保護局宿舍區、路花水庫項目工地被困群眾已於6月7日晚和6月8日上午被安全救出。“救援被困在姑婆山森林酒店的游客和工人的任務成了此次救援行動最難啃的硬骨頭。”謝斌說。

平日裡,從姑婆山景區穿過的仙女溪是游客們游泳嬉戲的好地方,不過,到了雨季,仙女溪就成了“咆哮”的“巨龍”,隨時可能把人吞噬。救援小組經過現場評估,決定採用橡皮艇往返仙女溪兩岸救援被困群眾。仙女溪岸邊的救援中心成了此次救援行動的焦點。

為了保証被困群眾的安全,救援人員在救援點往下游的地方相隔數米連接了兩條安全繩,以防橡皮艇發生側翻,艇上人員落水被激流沖走。為了確保被救援人員的安全,橡皮艇每一個來回,都有四到五名救援隊員在艇上負責控制平衡,隻能讓一到兩名被救援人員上艇。58名被困人員,救援隊員冒著大雨、迎著激流來回40多次,終於平安地渡過仙女溪。

下午5時30分許,最后一名被困人員被救出,姑婆山景區救援中心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消防戰士李星龍和戰友們這才踏實地坐在地上。在姑婆山產業區管委會工作人員的安排下,58名被困人員坐上了救援中巴,經過一晚的休息,他們將搭乘高鐵返回家鄉。(龐革平、李縱、余良)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