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小小楊梅成為群眾脫貧“致富樹”

【查看原圖】
寨沙鎮古木村楊梅園的楊梅。王孝強攝
寨沙鎮古木村楊梅園的楊梅。王孝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4日17:21

人民網鹿寨6月4日電 6月2日,筆者在鹿寨縣寨沙鎮古木村板裡屯的楊梅園看到,一棵棵楊梅樹依山層層排列,從山腳到山頭,每棵楊梅樹都挂滿了沉甸甸的果實,穿行果樹間,伸手就可以採摘品嘗,感受泥土芬芳和收獲果實帶來的快樂。

建檔立卡貧困戶郭禮兵是這片楊梅園的管理員,平時主要負責種果、除草、澆水、採摘等管護工作。此前,他沒有固定工作,收入很不穩定。當上楊梅園管理員的他於2018年成功脫貧。“我現在管理這個楊梅園,每個月都有3000多元錢,楊梅園每年還有5000多元錢的分紅,現在日子越過越好了。”

寨沙鎮古木村氣候溫和、土壤肥沃,適合種植果樹。當地村民歷來就有在房前屋后種植柑橘、李子、楊梅等果樹的習慣。但每家每戶種植果樹,單打獨斗,沒有形成規模,難以成為脫貧攻堅的“助推器”。於是該村積極探索,圍繞楊梅種植這一特色產業,通過土地流轉,集中統一管理,農民以土地入股,按比例分紅的方式帶動村民增收。

寨沙鎮古木村村民委員會主任肖建清說:“我們組織了18戶群眾,其中貧困戶有8戶,流轉了35畝土地種植楊梅,每年收入達到15萬元左右,在用工高峰期,我們還優先聘請貧困戶到楊梅園務工,增加收入。”

除了單一的楊梅種植,古木村還致力於依托楊梅園,培育發展鄉村休閑旅游,促進農旅深度融合,帶動更多的群眾實現脫貧增收致富,逐步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發展的新路子。

“我們還將進一步完善楊梅園的基礎設施,豐富楊梅品種,加強管護,延長採摘時間,還要在楊梅園周邊打造一個生態油茶基地,吸引更多游客到古木村,形成更強大的市場推動力。”肖建清信心滿滿地說。(王孝強)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