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特戰精英”煉成記

【查看原圖】
講解示范爆炸物銷毀器使用注意事項。張宸碩攝
講解示范爆炸物銷毀器使用注意事項。張宸碩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6月01日15:33

人民網桂林6月1日電 精准調試探雷器、快速標定信號源、安全挖掘未爆物……5月31日,武警廣西總隊2020年度特戰(偵察)分隊狙擊、搜排爆專業集訓已經接近尾聲,但在該總隊桂林支隊教導隊訓練場上仍然硝煙彌漫,爆炸物銷毀器實操課目正在炎炎烈日下展開。

排爆訓練場上,排爆手身穿35公斤排爆服完成400米武裝奔襲到達爆炸物一側,認清爆炸物下的鬆發裝置、繼電器和計時器,判別線路走向成功剪斷引線,總用時不超過4分30秒。“訓練時用的模擬爆炸裝置,不怕出錯,真正實地操作時,心理問題就突顯出來了”訓練間隙,王澤裕說道。“這個項目不僅是體能極限的考驗,更是心理意志的殘酷挑戰。”

而在另一端的射擊訓練場,一場指令狙擊訓練正在展開。指令狙擊對特戰隊員的協同配合、判斷能力和射擊水平要求都很高,綜合性極強。兩組4名特戰隊員須交替協同、在0.5秒內命中目標,需要極強的快速反應能力和默契,要想全部命中目標,絕非易事。而成功關鍵在於,4名特戰隊員需同時約定擊發時間,既要記清楚T型頭像靶有效區域,又要判別靶位與環境的細微差別。

“在集訓開始之初,一些特戰隊員基本功不夠扎實,對於制式專業裝備的認知甚至隻停留在理論說明上。”據集訓隊負責人黃維皓介紹,為解決這樣的問題,此次集訓十分重視理論向實踐的轉化,幫助學員理解偏差量的計算,仿真的教具、生動的講解、貼近實戰的情況,進一步加深了學員對專業裝備的認識。

據了解,這次集訓突出問題導向、實戰導向。在內容安排上覆蓋了技能、指揮、戰術訓練的重難點課目﹔在教學方法上既有示范又有示教,努力解決當前特戰專業隊伍理論水平不強、專業能力不足等問題。百余名特戰隊員們錘煉出永不服輸的膽氣血性。他們把每一次訓練都當作成長,一股股強大的“尖刀”力量匯聚起來,激蕩在每名特戰隊員胸中。(秦可、張宸碩、吳明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