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金秀:200多名救援力量歷經10小時緊急救援受傷驢友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24日12:00

上一頁
救援道路崎嶇陡峭,救援隊歷經了2個多小時,才搜尋到傷者。金秀縣委宣傳部供圖
救援道路崎嶇陡峭,救援隊歷經了2個多小時,才搜尋到傷者。金秀縣委宣傳部供圖
下一頁

人民網金秀5月24日電 據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相關部門消息,廣西大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發生一起違規擅入驢友受傷被困事件。當地多部門聯合組織由200多名人員組成的救援力量,歷經10小時緊急救援,3名驢友已順利轉移。

5月23日13時10分,金秀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求助稱,在聖堂山景區附近有人因落石受傷,請求救援。金秀縣公安局第一時間聯系消防大隊趕往現場實施救援,並向該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通報情況,要求聖堂山景區和附近村民分3條線路開展排查工作。

金秀縣委、縣人民政府立即成立救援指揮部,由縣委、縣人民政府分管領導任指揮長,組織公安、消防、醫療、文旅等相關部門聯合廣西大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組成救援隊前往救援。

5月23日15時左右,救援隊第一梯隊到達聖堂山登山口,沿登山步道開展搜尋。因通訊信號較差,地形復雜等因素給救援工作造成諸多困難。救援隊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搜尋,17時許,終於在聖堂山景區范圍外1公裡處的亂石坡發現傷者,傷者意識清醒,生命體征平穩。經初步了解,1名傷者(廣東籍,女性,羅某)和2名同伴(1名為廣西籍,男性,郭某﹔1名為福建籍,男性,陳某)3人從金秀縣六巷鄉大嶺村大櫈屯經小路違規進入廣西大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范圍探險露營,其中受傷的驢友羅某為躲避落石摔傷頭部、臉部及肩膀,無法動彈,2名同行者報警求救。

因羅某受傷的地點地勢較險,救援人員用繩索將其固定在背上,背到地勢較為平緩的地方實施簡單的醫療救助,再使用擔架轉移傷者下山。羅某在轉移過程中,體力消耗過度,一度陷入昏迷狀態。

當天19時左右,由於天色漸晚,加上山路崎嶇陡峭,給救援工作帶來了更高的難度,救援指揮部增派第二梯隊、第三梯隊救援隊前往協助救援。

當天23時10分,200多名救援力量經過10個小時的緊張搜救和不懈努力,3名驢友被成功轉移到聖堂山腳下。經現場醫護人員檢查,傷者羅某意識清醒,生命體征基本平穩,隨后被立即送往金秀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進一步救治。

救援隊在搜救過程中,還發現了另一批違規經大瑤山自然保護區進入聖堂山景區的16名驢友。經過2個小時的耐心勸導,16名驢友已下山配合廣西大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調查。目前,廣西大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已對19名擅自違規進入自然保護區內探險露營的驢友啟動調查程序。

據保護區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第34條第二項,未經批准進入自然保護區或者在自然保護區內不服從管理機構管理的,由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責令改正,可根據情節處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梁瀟慜、陳海清、吳明江)

【1】【2】【3】【4】【5】【6】【7】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