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靈山:小小食用菌 扶貧大產業

【查看原圖】
圖為工人在分揀赤鬆茸。陳心誠攝
圖為工人在分揀赤鬆茸。陳心誠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20日10:42

人民網靈山5月20日電 近日,走進廣西靈山縣太平鎮鎮南村委四峽坳的食用菌種植基地,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整齊排列,工人們在忙著種植鬆茸、草菇、靈芝,一派繁忙喜人的景象。

這片食用菌種植基地是廣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建立的。2019年以來,靈山縣太平鎮黨委政府結合實際情況,引進了廣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通過“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發展“水稻-秸稈-赤鬆茸”生態循環產業,通過向貧困戶提供菌包、優先使用貧困戶勞力、產品回收包銷等方式引導貧困戶參與產業經營。

廣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負責人溫小雲介紹,基地對當地群眾進行鬆茸種植技術培訓和指導,帶動群眾發展種植食用菌。今年以來,基地以每噸260元的價格,優先收購貧困戶的稻草共5000噸。

“在這裡工作,我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在家門口就解決了就業。”太平鎮楓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周銀英很是滿足。

食用菌種植基地積極引導周邊群眾參與基地務工,每天上場工人達到100人,其中貧困戶有30多人,家門口的就業帶動了增收脫貧。

為提高食用菌產業效益,進一步做好產品深加工,廣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在2019年11月建設了一個食用菌生產加工廠,日加工食用菌5噸,可解決就業人員30多名,季節性人工每天100多人次。

發展食用菌種植以及開展深加工,溫度、充足的電力必不可少。為支持太平鎮食用菌扶貧產業發展,南方電網廣西欽州供電局根據其用電需求,進行精准規劃設計,翻山越嶺架設線路,安裝了一台200千伏安的變壓器,免費送電到加工廠和食用菌種植基地。

“供電線路直接拉到了我們的種植基地、加工廠旁邊,自動噴淋系統、冷庫和烘干房的運行都沒有問題了。供電服務特別好,他們的黨員服務隊經常到我們這幫忙檢查線路設備。供電穩定,我們就像吃了定心丸。”談及食用菌產業發展,溫小雲信心滿滿。

2019年年底,赤鬆茸大量上市后,廣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通過淘寶、京東等平台拓寬銷售渠道,借助“巧婦九妹”等電商紅人帶貨,銷售高峰期每天線上、線下可銷3000多公斤。赤鬆茸產銷兩旺,貧困戶既提高了收入,太平鎮村集體經濟又實現了有效“造血”。

“通過發展食用菌種植產業,我們實現了30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4萬元以上。”靈山縣太平鎮扶貧工作分隊長蘇睿說到。

目前,基地發展食用菌產業規模達到300畝,預計2020年總收入超過200萬元,能為各村創造15萬元以上的集體經濟收入。產業扶貧,讓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寬廣。(陳燕、陳心誠)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