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公司+農戶”養殖模式助力群眾脫貧致富

【查看原圖】
李瑞華的養殖場。梁秋萍攝
李瑞華的養殖場。梁秋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19日17:20

人民網鹿寨5月19日電 5月15日,筆者在寨沙鎮鎮全坡村拉靈屯的養雞場看到,李瑞華拿著調好的飼料正在給小雞喂食,隨著飼料的投下,小雞們蜂擁而至爭搶著吃,看著這群小雞,李瑞華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我們今年第一批賣了一萬隻肉雞,純利得到了3萬元,現在有2萬多隻還有50天又得賣了,預計又有3萬多的純收入,今年還可以養7萬多隻,今年脫貧完全沒有問題了。”

李瑞華和一起發展肉雞養殖的兩位合伙人都是今年要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他們想通過發展一些“短平快”的養殖業實現脫貧,在項目啟動之初卻不知如何著手。李瑞華的幫扶聯系人曾彥琳了解情況后,依托自己的后盾單位鹿寨縣投資促進中心,幫助他們與相關的養殖公司達成合作,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發展肉雞養殖。

曾彥琳表示:“我們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幫助貧困戶完成雞場建設相關審批手續,建好養雞場后,第一時間聯系公司把雞苗、飼料等送到養雞場,並落實好后期的產業扶持政策。”

所謂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發展養殖業,就是養殖戶通過與專業的公司合作簽訂合作協議,公司前期以記帳的形式免費向養殖農戶提供種苗、飼料、免疫藥以及免費的技術指導,待養殖的產品出欄后由公司按照協議價格進行回收,同時在回收款中扣除前期的種苗、飼料、免疫藥物費用,保障養殖戶養殖利潤。

近年來,鹿寨縣積極鼓勵群眾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發展肉雞、肉鴨、生豬等養殖。目前,全縣通過該模式發展養殖業的群眾有350多戶,其中貧困戶30多戶,平均每年為每個養殖戶創造近10萬元的收入。(王文雙)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