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榮鋒:不忘初心擔使命 精准“造血”助扶貧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石埇鎮坡子坪村駐村第一書記
圖為陳榮鋒入戶核查貧困戶信息。賴春妃攝
圖為陳榮鋒入戶核查貧困戶信息。賴春妃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19日15:49

“作為一名新時代黨員干部,我無條件服從組織安排,組織的關懷給我們打了‘定心針’,讓我們能夠放心地奮戰在扶貧一線。下一步,我們要做優特色產業,提升產業種植規模,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團結帶領大家奔向小康。”在征求浦北縣石埇鎮坡子坪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榮鋒留任想法時,他這樣說到。

2018年3月,合浦師范學校老師陳榮鋒同志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石埇鎮坡子坪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鑒於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組織決定讓陳榮鋒同志留任,繼續擔任坡子坪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兩年多來,陳榮鋒同志盡職盡責,扑下身子沉下心,奔波於精准扶貧第一線,用實際行動奏響奔向小康的交響樂,用一串串汗珠澆灌著腳下的土地。

扑下身子,真情服務贏民心

陳榮鋒深知,“第一書記”不只是一份光榮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自從當上駐村第一書記,他每天入戶走訪,經過一個星期的接觸就掃除了語言障礙,架起了他與村民溝通的橋梁,為有效開展各項脫貧攻堅工作奠定了基礎。他堅持“用真心聆聽百姓心聲、用耐心服務百姓難處、用細心為百姓辦事”。

他勤走訪,摸底細,調查貧困戶住房、殘疾重病、家庭收入、教育保障等基本情況,對貧困戶基本信息列出清單、登記成冊、因戶施策,為貧困戶申請危房改造、重度殘疾補助、“以獎代補”以及雨露計劃等。積極爭取項目資金鋪設村道硬底化15075米、修建農田水利灌溉2700米、安裝太陽能燈45盞,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贏得村民一致好評。

“陳書記平時經常下村入戶,看到我們有什麼困難他都會主動幫我們解決,有什麼政策他都會給我們宣傳普及,幫助我們申請獎補。”談及陳榮鋒,村民都豎起大拇指稱贊道。

問診把脈,凝心聚力奔小康

駐村工作兩年多,陳榮鋒深入細致搞調研,摸清村情謀思路,他發揮當地地形、氣候等優勢,結合縣扶持特色產業政策,充分發揮當地龍頭企業—浦北興勝火龍果基地帶頭作用,大力發展火龍果種植,採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打造一間就業扶貧車間,吸納勞動力80余人,其中周邊貧困戶40余人。今年提升產業項目規模,擴種火龍果100畝,以火龍果基地為中心,輻射周邊村委,有效解決農村就業問題。此外,陳榮鋒積極拓寬發展渠道,引導和支持村民合作社發展電商,利用兩間商鋪打造浦北縣第一個集體經濟電商服務示范點。

看到村委旁邊閑置的雜草寸生的土地,陳榮鋒盤活資源,在縣、鎮領導的指導下,把“死資源”變成“活資源”,在此擴建坡子坪村商鋪24間,將資金轉化成固定資產,形成一條商業街,有效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今年4月底,坡子坪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提前完成年度收入目標任務。

不忘初心,心中有責勁十足

因為疫情,陳榮鋒年初二接到返崗通知就毫不猶豫地“拋棄妻女”來到坡子坪村,同鎮政府、村“兩委”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奮戰在疫情一線。今年開春以來,陳榮鋒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集體經濟)工作,保障防控不放鬆的同時做好復工復產。他與村“兩委”干部協調,組織村裡沒有外出史和接觸史的十幾名貧困戶來到基地工作,並指導基地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基地前要進行酒精噴洒消毒,並登記好體溫,讓基地每天安排一人到集鎮買菜做飯,村委負責開具証明,保持採購的暢通,讓火龍果基地的耕種有序進行。

為做好脫貧攻堅工作,通過電話、入戶的形式宣傳“以獎代補”政策,積極動員、鼓勵貧困戶發展生產,為了使貧困戶能夠在3月底前得到50%的增收,天天下村入戶、下田進地,了解貧困戶種植情況,膚色黑了幾個色度。在3月底前,坡子坪村有46戶貧困戶申請了“以獎代補”,獎補資金達到23.5萬元。

“陳書記因為工作留任的事,放棄了生育二胎的計劃,全心全意帶領坡子坪村走在脫貧攻堅致富路上。他注重團隊精神,關心照顧我們工作隊員。對貧困戶更是上心,千方百計幫貧困戶申請以獎代補,其中有22戶得到最高獎補。”石埇鎮黨委書記甘錫湖對陳榮鋒評價說到。

陳榮鋒同志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中共黨員的初心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奮力譜寫戰“疫”戰貧新篇章!(賴春妃、吳達立、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