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貧困群眾在扶貧車間端穩飯碗

【查看原圖】
晒桂皮。黎玉民攝
晒桂皮。黎玉民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13日09:34

近年來,廣西上思縣大力扶持和鼓勵家庭農場、企業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增加貧困戶就業崗位,讓一批又一批困難群眾在扶貧車間找到自己的飯碗,圓增收致富夢。

在上思縣叫安鎮百包村平那屯百翔木業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傳來“隆隆”機械響聲,工人們分工協作,緊張忙碌地進行木材原料加工、裝載、運輸等工作。

來自叫安鎮百包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唐利馮,家裡有兩個小孩讀書,愛人因殘疾喪失勞動力,家庭經濟壓力較大。“第一書記幫我聯系來百翔木業公司工作,來這裡做工1年多了,每個月有3000左右的收入。這裡離家很近,還可以照顧老人和小孩,穩定的收入,感覺生活更有了盼頭。”唐利馮說。

上思縣百翔木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木材加工的企業,主要加工生產高檔家具半成品模板,是上思縣打造的“就業扶貧車間”之一。隨著全國各地復工復產走上正軌,該企業接到的訂單越來越多,可提供給困群眾的就業崗位也增多。

零帥是叫安鎮百包村平那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百翔木業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務工有7年多了。“我每個月有3000多塊的工資,2017年底我家脫貧了,我對未來生活充滿信心。”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零帥很高興。

百翔木業有限公司還通過土地流轉、租賃等方式,以每畝1500元/年租賃當地100多戶村民的土地,並吸納周邊群眾就業,給當地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扶貧車間2017年創辦以來,共為包括13名貧困戶當地43名群眾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在家門口就有活干、有錢賺。”百翔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榮說。

在南屏瑤族鄉枯叫村,張小軍2013年創辦了香料銷售加工點,從事八角、玉桂收購及加工、烘干等業務。八角、玉桂是南屏瑤族鄉的支柱產業,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當地群眾種植的香料銷路成為難題。該香料加工點急群眾之所急,為該鄉的枯叫、常隆、喬貢、米強等村八角、肉桂種植戶提供產品銷售便利服務,有效解決了當地群眾香料銷路難題。

創業致富不忘眾鄉親。2019年張小軍將香料銷售加工點“變身”為扶貧車間,用工達數十人。到扶貧車間就業的群眾,每人每天有100元至120元的收入,人均每年有1.5萬元左右的收入。

張小軍說:“扶貧車間獲得認定以來,共吸納8戶貧困戶到扶貧車間就業。”

深山瑤寨裡的扶貧車間,也讓當地留守婦女和老人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夢想。張青秀是枯叫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她家離扶貧車間僅有幾百米。在張小軍創建的扶貧車間,張青秀負責晾晒八角、分揀打包、外運裝車以及肉桂削皮等工作。張青秀說:“我來這裡打零工,每天有100塊錢收入,又能兼顧家裡的農活,很不錯。”

近年來,上思縣大力推進扶貧車間建設,已認定的9家扶貧車間,吸納包括98名貧困戶在內的當地群眾323人就業。扶貧車間增強了貧困戶的“造血”能力,讓當地群眾“足不出戶”,在家門口就圓了就業夢。(彭遠賀 黃寶思 朱維平)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