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跨徑拱橋主弦管混凝土灌注順利完成

【查看原圖】
圖為完成主弦管管內混凝土灌注的平南三橋。梁暘善攝
圖為完成主弦管管內混凝土灌注的平南三橋。梁暘善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5月13日10:01

人民網平南5月13日電 5月12日晚,世界在建最大跨徑拱橋平南三橋全橋主弦管管內混凝土灌注順利完成,同時也標志著全橋重大技術難點攻關完成。

平南三橋位於廣西平南縣西江大橋上游6km處,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連接線上跨越潯江的一座特大橋。大橋全長1035米,主橋跨徑575米,是當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徑拱橋。該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廣西交通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設計,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直屬企業廣西路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

據介紹,平南三橋全橋主弦管共8根,採用真空輔助四級連續泵送工藝,泵送最高點距江面140m,分8次進行灌注,歷時26天完成。全橋8根主弦管如果銜接到一起,長度可達2595m,共灌注管內混凝土合計7408m³,需約770輛次混凝土罐車進行運輸,平均每8分鐘可完成一車次混凝土灌注。

從大橋灌注的數據及檢測結果分析可知,平南三橋單根主弦管灌注平均用時僅13個小時,7天齡期超聲波檢測波速達到4700m/s,混凝土密實度高。如此大方量的混凝土灌注工作,每根主弦管均實現了優質且高效的真空輔助連續灌注,整個施工組織、施工工藝均達到了行業內領先水平。

全橋主弦管管內混凝土首次應用C70高性能混凝土進行灌注,且平南三橋跨度大,單根管的設計混凝土方量大,灌注時間長,管內混凝土泵送對混凝土的工作性能要求高。管內混凝土灌注期間,項目對混凝土配合比嚴格把控,做到每車一檢測,符合要求才允許入泵泵送,確保管內混凝土灌注質量和灌注順利完成。

在平南三橋主弦管管內混凝土灌注期間,平南縣出現了往年同時段罕見的高溫天氣,室外體感溫度達36度。為此,項目從兩大方面進行“消暑降溫”。首先是管內混凝土施工質量方面,通過對主弦管及混凝土罐車採用保持洒水、鋪設土工布等物理措施,降低受烈日暴晒后的溫度,以獲得良好的工作環境,確保管內混凝土灌注狀態理想。其次是為保障各參建人員連續13小時的作業,通過開展“送清涼到一線”主題活動、配送綠豆湯及防暑藥等方式,提供行之有效的防暑措施。

據悉,大橋完成主弦管管內混凝土灌注后,項目全體員工將再接再厲,堅持打造品質工程,計劃於2020年6月初開展橋面格子梁吊裝工作。(陳燕、馬博彧、梁暘善)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