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鄉村振興東風 古村落大鵬展翅

【查看原圖】
玉林市玉州區鵬垌村未來可期
鵬垌村牌坊。彭遠賀攝
鵬垌村牌坊。彭遠賀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21日08:45

人民網玉林4月21日電 (彭遠賀)鵬垌村位於廣西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被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是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鵬垌村歷史悠久、人才輩出,文化積澱深厚。據村史記載,鵬垌村始建於明朝弘治年間,已有500多年歷史。目前鵬垌村保留的老屋,主要是清朝咸豐年間建成的康樂庄建筑,極具嶺南特色。

鵬垌村還留存著古石橋、古碼頭遺址、古城牆、碉樓、護城河等古跡。玉州區依托鵬垌村深厚的文化歷史底蘊,積極推進鵬垌村鄉村振興項目,將其打造成為中國南方(嶺南)傳統村落遺址文化公園,使村子重新煥發勃勃生機,目前已初見成效。

據介紹,鵬垌村鄉村振興項目一期計劃投資約2500萬元,對88間古民宅進行修復,包括對外立面修復、室內現代化改造、院內的防災建設以及周邊環境的治理、綠化等。目前,項目一期建設基本完成,古民宅修舊如舊。此外,項目還打造鵬垌村周邊的田園綜合體,進行田園綜合體的綜合開發,通過打造鄉村休閑旅游,發展農村產業,以產業推動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完)

分享到: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