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賓陽:不負春光耕耘“甜蜜事業”

【查看原圖】
農業機械正在田間穿行。吳明江攝
農業機械正在田間穿行。吳明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08日23:17

人民網賓陽4月8日電 (吳明江)春種希望,秋收甜蜜。日前,在南寧市賓陽縣王靈鎮三擇村的4500余畝“雙高”糖料蔗種植基地,為了搶抓農時,多台農業機械正在緊張作業,深鬆、耙地、開行、種植、蓋膜等工序有序完成。

“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得益於機械化應用,既減少了人工又保証了進度,還可以避免人群集聚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今年3月的糖廠收榨期,我們共完成了1360多噸的甘蔗收割。”三擇村黨總支書記、村委主任宋仕略說。

據介紹,三擇村利用土地平整肥沃、連片的優勢,成立了王靈鎮益農糖料蔗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大力推進高產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設,全村99%的旱地建成“雙高”基地,糖料蔗生產基本實現了規模化、水利化、機械化、良種化,平均畝產由原來的4噸增加至8噸。與此同時,該村借助“雙高”基地平台,在2017年爭取到270萬元的上級資金購買收割機、中耕機、轉運機等現代化農業機械設備,通過向農戶提供機械服務,在次年就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的“零突破”。在今年1—3月,該村已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

作為國家和廣西的糖料蔗生產基地縣之一,2014年以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下,賓陽縣積極探索創新“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種植大戶引領、制糖企業直接經營等模式,大力推進“雙高”基地建設。如今,賓陽縣糖料蔗種植總面積已達25.5萬畝,糖料蔗佔全縣主要經濟作物總產值的六成左右,已成為該縣在賓橫二級公路以北的鄉鎮的支柱產業。(完)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