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促進柑桔“改良換代” 拓寬果農增收路

【查看原圖】
鹿寨:促進柑桔“改良換代” 拓寬果農增收路
鹿寨:促進柑桔“改良換代” 拓寬果農增收路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31日16:38

當下,由於脆蜜金桔集萬千金桔優點於一身,已經成了金桔種植的當家新品種,柳州市正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廣西名優水果。鹿寨縣積極響應號召,引導群眾種植脆蜜金桔,不斷優化該縣柑桔品種結構,全面提升鹿寨柑桔產業市場競爭力。

3月26日,筆者在鹿寨縣平山鎮屯秋村板塘屯看到,挖掘機開墾出的層層山腰上,村民們正忙著挖坑栽種脆蜜金桔,一棵棵脆蜜金桔樹苗在黃色土地上迎風起舞。該村脆蜜金桔種植戶朱一歡說:“我連續三年都去外面推介我們的柑桔,發現脆蜜金桔非常受歡迎,我對這個市場也非常有信心,去年我種了50畝,今年又新增種了60畝,我要盡我最大的努力做好管護,爭取早日看到效益。”

目前,在鹿寨縣域內砂糖桔種植面積有19.5萬畝,砂糖桔在前幾年也儼然成了該縣很多群眾脫貧增收的“搖錢樹”。但隨著縣域內砂糖桔產能不斷提升,砂糖桔行情波動較大,價格不斷下滑,甚至發生滯銷現象,鹿寨縣委縣政府審時度勢,積極響應柳州市號召,引導群眾種植脆蜜金桔。“經過考察,我們發現脆蜜金桔特別適合在我們這一帶種植,而且它高抗柑桔黃龍病,高耐潰瘍病,按照目前市場售價,畝產值可達數萬元,效益非常可觀。”鹿寨縣水果生產技術指導站站長江振華說道。

為了打消廣大果農對柑桔改良換代的顧慮,激發大伙改種脆蜜金桔的積極性,同時減輕果農的經濟壓力。鹿寨縣除了定期派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外,符合種植條件的果農還將享受相應的政策補貼。據該縣水果生產技術指導站站長江振華介紹:“對於符合條件的新種的脆蜜金桔,經驗收合格后,按照1500元/畝的標准,分三年給予獎勵補助,進一步激發大家的種植熱情,優化縣域內柑桔品種結構,全面提升全縣柑桔產業市場的競爭力。”

據了解,2020年鹿寨縣計劃引導群眾種植脆蜜金桔1600畝,目前種植面積已經超過1000畝。(王文雙、梁秋萍)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