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線上網祭+線下代祭 讓烈士英魂不孤

【查看原圖】
廣西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時期烈士祭掃工作
向烈士墓碑敬香。嚴立政攝
向烈士墓碑敬香。嚴立政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7日20:41

人民網憑祥3月27日電 (吳明江、嚴立政)青鬆郁郁,英魂不孤。清明節將至,為紀念先烈、滿足烈士家屬祭奠烈士的需求,在倡議社會各界利用網絡向英烈寄托哀思的同時,3月27日,在地處祖國南疆邊關的廣西崇左市憑祥匠止烈士陵園,志願者們將烈士的墓碑精心擦拭一新,並在碑前獻花、敬香,寄托哀思。

當天,根據中央和廣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相關工作部署,經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批准,由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與當地黨委、政府共同組織的烈士祭掃活動在此舉行,以代祭掃烈士的方式,緬懷英烈,告慰英靈,寬慰烈屬。

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崇左市人民政府、憑祥市人民政府和當地相關部門黨員干部,與群眾志願者共同參加祭掃活動。

隨著《獻花曲》奏起,干部們向以解放軍戰士花崗岩雕像為主體的烈士紀念碑獻上花圈、整理緞帶。隨后,全體人員共同瞻仰烈士墓並開展祭掃。

“盡管因疫情影響,人們無法前來邊境祭掃,但烈士們並不孤單,烈士們的英靈有我們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的同志們精心守護,烈士親屬、參戰老兵和社會群眾對烈士們的緬懷和哀思,有我們代為致敬!”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周長青表示,在崇左市憑祥匠止烈士陵園、百色市靖西烈士陵園、防城港市防城區城北烈士陵園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烈士陵園,廣西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和各烈士陵園所在地黨委、政府,專門舉辦統一的烈士祭掃活動,目的就是為了讓廣大烈士親屬、參戰老兵和社會各界群眾放心。

當天,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烈士陵園在革命烈士公祭廣場、烈士墓園也同時舉行了祭掃儀式,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廣西壯族自治區烈士陵園、南寧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青秀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干部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烈士陵園全體職工約90人參加活動。活動通過互聯網進行了全程視頻、圖文直播。活動開展前,廣西壯族自治區烈士陵園還向烈屬發出邀請,動員烈屬通過網絡平台遠程參與活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確保烈士祭掃工作嚴肅庄重。

同日,在防城港市防城區城北烈士陵園,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和當地相關部門領導干部參加了祭掃活動。上午10點,祭掃活動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大家面對著庄嚴肅穆的烈士紀念碑,向他們默哀敬禮。之后,不對戰士抬著花圈,正步走向烈士紀念碑,並擺放到位。隨后,全體人員瞻仰革命先烈墓並敬獻鮮花。 

3月26日,在百色市靖西烈士陵園,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百色市人民政府、靖西市人民政府和當地相關部門領導干部共同參加了祭掃活動。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要求在當前疫情防控和清明節到來之際,要加強內部組織管理,烈士陵園要履行好主體責任,根據疫情防控情況提供人性化服務,積極履行工作職責。保障園內環境干淨整潔,營造庄重氛圍、做好安全排查和春季防火各項工作,及時為每座烈士墓敬獻鮮花。

據悉,連日來,為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做好英烈祭掃工作,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早謀劃、早部署,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的烈士清明祭掃服務保障工作方案,避免出現規模性的祭掃聚集,倡議廣大烈屬及社會各界利用網絡向英烈寄托哀思、表達緬懷。

在崇左市,當地立足實際,開辟在疫情防控期間不組織、不接待聚集性祭掃活動工作新途徑,通過開展網絡祭掃告慰英靈、寬慰軍烈屬,實踐網絡代祭新模式。3月19日,崇左市寧明、龍州、憑祥三縣(市)邊境烈士陵園通過直播小程序,在微信平台同步舉辦全國參戰老兵網絡祭英烈活動,當日同時在線的全國各地軍烈屬1.6萬人,成為全國大型網絡集體祭掃在邊境地區的首次實踐。在祭掃活動中,該市組織志願者針對軍烈屬直播要求,對墓碑進行重新擦拭清洗、將字跡描紅和翻新等工作均通過直播形式進行。每一個墓碑前做到“一個香爐,一面國旗,獻上一束鮮花”。同時,在網絡祭掃活動過程中,志願者們還代烈屬撰寫和宣讀祭文,傳遞哀思。

在南寧、梧州、貴港等地,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充分利用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信息渠道,發布《“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網上祭掃活動倡議書》,通過開設網上祭掃專題、VR展示等多種形式,為烈士親屬和社會各界紀念緬懷英烈提供便利。

又是一年清明時,新冠肺炎疫情讓這個清明格外特殊。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通過開展文明祭祀、網上祭掃活動,為社會各界緬懷先烈,致敬英雄提供便利。周長青表示,廣西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將繼承先烈遺志,弘揚先烈精神,傳承先烈偉業,從中汲取不斷前進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實干、攻堅克難,奮力譜寫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新篇章,以嶄新的業績告慰英烈的在天之靈。(完)

相關鏈接:

【人民視頻】廣西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舉辦統一烈士祭掃活動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