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月三”:山歌對唱 雲上歌海

【查看原圖】
武鳴“三月三”山歌對唱。武鳴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武鳴“三月三”山歌對唱。武鳴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7日09:14

人民網武鳴3月27日電(王功孝) 3月26日,2020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雲上歌海活動在南寧市武鳴區拉開帷幕。與往年不同,受疫情影響,今年武鳴區“三月三”慶祝活動,採取網上對歌拉歌的形式,營造“雲上歌圩”,讓群眾足不出戶也能欣賞傳統山歌的魅力。

活動開始后,13個鄉鎮的歌手身著民族服裝,分別在橋頭、江邊、榕樹下、亭台旁、公園裡,進行拉歌對歌。亭江樹下,一句句山歌,一曲曲旋律,或朴素動聽,或洋洋盈耳。在當地土生土長的他們,用歌聲表達了對壯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的理解與傳承。

武鳴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龐前輝表示,城區各地的山歌手分別在自家會場連線對唱山歌,唱響阻擊疫情贊歌、唱盡脫貧致富歡歌,慶祝別樣風採的壯族三月三。

在武鳴非遺傳承基地分會場,壯鄉歌手梁兆江演唱了其自編自導自創的壯語山歌《武鳴人民創新村》,唱出武鳴新農村日新月異的新變化。他說:“壯語有自己的特色,講話就像在唱歌一樣。”根據壯語特色,添加流行文化元素改編山歌的他,將自創歌曲上傳到網絡后,有著不少網絡人氣。

據了解,武鳴人民愛唱山歌、趕歌圩的歷史可追溯至南朝。每逢三月歌圩日,武鳴各地群眾便設宴款待趕歌圩的親朋好友,宴后在自家庭院或村口、河邊、山坡等即興對唱山歌,互問互答。

從1980年開始,武鳴已經連續40年舉辦三月三“歌圩”持續至今。 

分享到:
(責編:王功孝、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