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群眾調整種植品種 打好產業扶貧關鍵牌

【查看原圖】
引導群眾調整種植品種 打好產業扶貧關鍵牌【5】
引導群眾調整種植品種 打好產業扶貧關鍵牌【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6日16:50

人民網鹿寨3月26日電 近年來,鹿寨縣四排鎮緊緊抓住以柑桔種植為主導產業的同時,高位謀劃,引導群眾調整柑桔種植品種,優化柑桔種植結構,打好產業扶貧關鍵牌,讓更多群眾通過柑桔種植實現脫貧增收致富。

3月24日,筆者在四排鎮思民村的砂糖桔園看到,村民黃德煥正在用手鋸把這片種了六年多的砂糖桔枝干鋸到隻剩60公分左右,然后把事先用殺菌劑浸泡好的鹿寨蜜橙枝條嫁接上去,再用保鮮膜把接頭纏好。據介紹,一周左右,這些嫁接上去的鹿寨蜜橙就會長出新芽。

黃德煥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曾因家庭困難、小孩上學等原因向鄉親們都借過錢,成了遠近聞名的的“賬多多”。前幾年,看到村裡很多人靠種植柑桔實現了脫貧致富,黃德煥便在自家地裡也種上了20畝砂糖桔和5畝鹿寨蜜橙,最終在2017年順利實現脫貧。在種植過程中,黃德煥發現這兩種水果的畝產值基本都在12000元,但是鹿寨蜜橙相對於砂糖桔更好管理,市場前景更加廣闊,便在今年把12畝砂糖桔嫁接上了鹿寨蜜橙。“像這樣嫁接鹿寨蜜橙,管理得好的話,第二年就可以挂果了,比種新苗的效益要快一倍以上,而且現在鹿寨蜜橙的市場空間比較大,價格也比較穩定。”黃德煥笑著說。

目前,四排柑桔類水果種植面積有7萬多畝,其中80%以上是砂糖桔,種植結構相對單一,為了進一步打造“四排柑桔之鄉”,四排鎮也是下足了功夫。四排鎮黨委委員、副鎮長羅榮波說:“我們鎮通過資金扶持、 技能培訓、產業獎補等方式 ,加大政府宣傳和服務力度, 鼓勵引導有產業發展能力和意願的群眾 ,適時調整柑桔種植品種 ,優化柑桔產業結構, 不斷提高水果品質, 更好地適應市場需求 ,促進群眾脫貧增收致富, 進一步擦亮我們‘果鄉四排’名片。”(王文雙 梁秋萍)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