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

柳江區:水稻育秧搶農時

【查看原圖】
柳江區:水稻育秧搶農時
柳江區:水稻育秧搶農時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6日10:30

一個個育秧軟盤整齊排開,一顆顆谷種帶著春種的希望撒進育秧軟盤……3月22日,筆者走進柳州市柳江區成團鎮北弓村的田間地頭,看到當地村民正忙著集中育秧,做好春耕備耕工作。

當天,在北弓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齊的育秧拱棚,村民分散作業,一派忙碌的春耕育秧景象。村民韋建和種了十畝水稻,早在幾天前就把水稻的種子泡好,等種子發了芽就開始育秧。“今年的種子比往年的還好,發芽又發得好,今年這麼好,明年多種一點。”韋建和說。

村民採取自主育秧苗方法進行育苗,集中到水源地較好秧田進行育苗管理,前期村民對育苗秧田進行淺翻,育苗整墒按照合適的尺寸進行分墒、秧田開溝、擺放育秧軟盤、撒播種谷、搭蓋育秧拱棚等,播種后以濕潤或淺水灌溉為主的育秧方法。“谷種是由廣西易糧農業有限公司,免費發放給貧困村的建檔立卡戶和種植大戶的。”成團鎮北弓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韋仁俊說。

據了解,今年,廣西易糧農業有限公司免費為柳江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和種植大戶免費提供500多畝優質早稻種子。同時,該公司還與柳江區部分鄉鎮村委簽訂了收購、種植協議,谷子成熟后,公司統一進行收購。

為做好春耕生產,柳江區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緊盯農時,組織農業農村局還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前期成立了一個黨員先鋒志願組,對全區的農資儲備進行調查指導,包括化肥、農藥、種子的檢查。”柳江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說,由於今年受疫情的影響,不能集中開培訓會,是以黨員先鋒的形式,下沉到各個鄉鎮,或農村經營店,進行農業指導以及春耕春播的技術指導,讓村民能夠在防控疫情的同時,不誤農時,確保柳江區如期完成今年的春耕播種任務。

目前,柳江區水稻播種超過50%,4月5號前預計播種率超過90%,預計在4月10號之前全部完成。(徐肖玲)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