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縣推行“電商+產業+扶貧”模式 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3.89億元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6日09:36

繁忙的物流配送中心。橫縣電商辦供圖
繁忙的物流配送中心。橫縣電商辦供圖
下一頁

近年來,橫縣積極貫徹落實國家“互聯網+”行動計劃、“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鄉村產業振興”系列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橫縣優勢特色農業產業,大力發展農村電商,深化農業產業側供給改革,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打造“電商+產業” 扶貧模式,讓農村產品“種得出、賣得好”,促進了鄉村一、二、三產業的不斷融合,引領鄉村產業發展,助推精准扶貧。2019年全縣網商數4791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42.15億元,其中農村網絡零售13.89億元,同比增長了18.75%和25.93%,位居廣西縣(市)前列。

“電商+學校”培養了一批企業創業人才。橫縣與阿裡巴巴(中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淘寶大學)簽訂了電子商務人才培訓合作協議,成為淘寶大學在廣西的第一個培訓基地,每年舉辦培訓班20-30期,培訓電商實用人才3600多人。培養對像有全縣貧困村“兩委”干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及廣大創業青年等,培養出一大批以素氧茶業、杯杯香茶業等為代表的60多個青年電商創業團隊,網商隊伍不斷擴大,電商運營能力大幅度提升,形成了橫縣拉動產業發展強大的電商軍團。同時,與中國(廣西)國際青年交流學院簽訂合作協議,建立面向東盟國家的青年電商培訓基地,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等東盟國家近300名青年干部前來橫縣開展電商交流培訓活動。目前橫縣4700多家網店中約有80%是35歲以下青年創辦的,這些青年成為了橫縣脫貧攻堅的生力軍之一,直接帶動就業超過15000人,其中貧困群眾2118人,返鄉青年實現了在家門口創業就業。

電商+基地,帶動一批扶貧產業發展。為了確保穩定的貨源供應,橫縣電商企業建立自己的產品基地,採取“電商+合作社+基地+農戶”產供銷模式,推動產業發展、農民收益,成為引領鄉村產業發展的“風向標”。位於石塘鎮的橫縣鑫源果蔬種植合作社堅持“線上線下”結合,平均每天代發銷售甜玉米訂單10萬公斤,建立產品供應基地2000畝,帶動500多種植戶,吸納60多人就業,成為銷售甜玉米的電商龍頭企業。橫縣大森茶業與那陽鎮貧困村政華村合作建立一個“茶葉種植扶貧示范園”,目前第一期流轉貧困戶土地320畝,為32戶155人提供就業崗位,帶動貧困人口年均增收587元。整個產業基地計劃擴大到3600多畝,其中種植有機茶2000多畝,可帶動全村250多戶1000多貧困人口持續穩定增收,實現脫貧。此外,全縣還有全縣有4000多家網絡賣家活躍在鄉村田間地頭、農民合作社、食品加工企業及貧困村種(養殖)產業園。

同時,建立電商創業示范基地,組建網商聯盟,緊緊依托鄉村特色產業,引導各電商人才“抱團取暖”,輻射帶動優秀人才創業就業,形成了“雲上茉莉+木瓜產業”等10多家電商創業示范基地,帶動木瓜、茉莉花卉、甜玉米、大頭菜、大粽等一批扶貧產業發展。

推進“電商+黨建”,引領一批貧困勞動力創業就業。橫縣建立了“電商黨群服務中心”,明確人員、職責﹔在農村淘寶橫縣服務中心、縣電商協會、橫縣樂村淘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橫縣莉妃花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電商行業非公組織建立了黨支部4個,有黨員20名,做到電商發展起來黨建及時融進來,組織及時跟進來,黨員迅速動起來,涌現了農村淘寶徐建勇、鄭漢謝,莉妃花圃閉東海,素養茶業何成添等一批黨員電商創業優秀帶頭人,其中鄭漢謝、閉東海還成為所在行政村黨組織書記。我縣電商黨組織和黨員已經成為電商扶貧的“橋頭堡”和“領頭羊”。

同時有計劃組織、引領電商企業、行業協會和創業帶頭人與全縣56個貧困村產業扶貧示范園對接精准幫扶,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校椅鎮農村淘寶服務站的“村小二”、廣西花米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徐建勇,從多個鄉鎮貧困戶中收購糯米8000多公斤,制作成七彩糯米飯、花米粽系列產品在網上銷售,2019年端午節前銷售了34萬條粽子,實現營收180多萬元,吸納60人就業﹔雲上茉莉公司負責人馬小華,在承擔電商培訓工作的同時,創辦淘寶“橫縣特色生態館”和京東·中國特產“橫縣扶貧館”,專門銷售橫縣木瓜系列產品,其中木瓜類醬菜銷量獲得全網(淘寶)銷量冠軍,還深入馬嶺鎮飛馬村等貧困村指導建立木瓜絲晒制、分級標准,穩定提高產品質量,增強了市場競爭力,使橫縣木瓜成為網店的“香餑餑”和農民的“致富瓜”“扶貧瓜”,瓜農親切稱她為“木瓜姐”,其本人在2017年榮獲中國紅十字會授予的“優秀脫貧帶頭人”稱號。幾年來橫縣木瓜畝產值已經由2016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目前10000元左右。據統計,2018年以來通過電商對接,帶動貧困人口創業就業2118人,帶動貧困戶網絡銷售3000多萬元,增加收入300萬元,拓展了“黨建+電商+扶貧”新模式,電商扶貧越來越精准,助推脫貧攻堅成效越來越突出。(黃振武 余道鋒)

【1】【2】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