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遼兩省“雲上”對話糾紛

富川法院敲響民事智能審判“第一錘”

【查看原圖】
開庭前調試設備。蔣艷婷攝
開庭前調試設備。蔣艷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0日11:35

“各位當事人畫面、聲音清楚嗎?准備開庭了。”

“清楚。”

“好,廣西壯族自治區富川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現在開庭。”3月17日上午,伴隨法槌的一聲清響,賀州市富川法院速裁法庭依法適用簡易程序,通過“雲上法庭”互聯網程序公開審理一起跨越中國南北兩端,廣西與遼寧兩省之間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案件。

2019年9月7日,來自遼寧的被告吳某駕駛重型半挂車沿S201省道由富川縣白沙鎮往古城鎮方向行駛,當日8時24分與駕駛普通二輪摩托車的孔某發生碰撞,12時40分孔某經搶救無效后死亡。在交通事故認定中,被告吳某負次要責任。死者親屬孔某華等4人於2020年1月20日訴至法院,請求依法判令被告吳某、遼寧某保險公司、遼寧某運輸公司賠償309251元,另吳某支付原告補償費50000元。

富川縣至遼寧省近2000多公裡的距離,為避免疫情期間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風險,減輕當事人訴累,在取得當事人一致同意后,主辦法官毛明梭決定啟用“雲上法庭”,開展線上庭審,這也是富川法院民事法庭在疫情期間首次啟用“雲上法庭”智能庭審系統。

為了確保“雲上法庭”順利進行,主辦法官、書記員充分做好庭前設備調試,並提前與原被告以及代理人共5位當事人通過電話、微信告知操作流程細節,“手把手”指導其在手機、電腦上完成參與庭審程序的注冊登陸,並進行模擬測試。

上午8:30庭審正式開始,空蕩蕩的第四審判庭內,唯有法官、書記員2人。但在他們的電腦屏幕上,5位當事人准時上線,出現在了視頻畫面裡。整個庭審過程持續了1小時43分,盡管是線上開庭,但每位當事人都十分遵守法庭秩序,依據客觀事實和法律依據向法庭陳述。后雙方因在賠款數額存在較大爭議,沒有達成線上調解,但庭審結束后,雙方當事人都對力促線上庭審的法官和書記員給予一致好評和感謝,對此次庭審結果也表示理解。

疫情防控時期,富川法院通過刑事審判遠程提訊、民事“雲上”審判相結合,全面推行“零接觸式”訴訟服務,實現了遠程視頻庭審業務全覆蓋,“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腿”。此外,利用微法院立案、網絡查控、電子送達、線上劃扣、淘寶拍賣等多種信息化手段,讓立案、審判、執行不掉線,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訴訟權利。(蔣艷婷、劉佳)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