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鮮”上市!小龍蝦撐起扶貧大產業

【查看原圖】
鮮活的小龍蝦。龍金偉攝
鮮活的小龍蝦。龍金偉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9日11:10

人民網鹿寨3月19日電 小龍蝦刮起的紅色旋風總讓人回味無窮。眼下,鹿寨縣鹿寨鎮獨羊小龍蝦產業示范點的小龍蝦搶“鮮”上市了。

3月14日早上,天還沒亮,在鹿寨鎮獨羊小龍蝦產業示范點,工人頭戴電筒,把頭一天放進水田的地籠網拉到岸邊,然后將船劃到固定位置,拉起地籠網,很快一群張牙舞爪的“蝦兵蝦將”就被拉出水面放進船艙,接著被陸續送到路邊裝筐,按個頭大小篩選裝箱運走。隻需半個小時,這批鮮蝦就能到達縣城各大市場及餐館。

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小龍蝦上市較往年晚了一些,但行情還是很不錯的。示范點的工人廖師傅說,這一個蝦子重一兩多,按照55元一斤的市場價格來說,每個蝦子就值五六元錢。

與其他小龍蝦養殖基地不同的是,鹿寨鎮獨羊小龍蝦產業示范點採取的是稻蝦綜合種養模式,將水稻種植和小龍蝦養殖結合起來。水稻生長會滋生微生物,為小龍蝦提供充足營養成分,小龍蝦排泄物成為有機肥反哺水稻生長,促成稻和蝦新的自然供養體系,形成以田養蝦、以蝦養稻的生態鏈,通過良性循環有效調節水土質量,達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示范點技術員唐偉銘說:“他們在採取稻蝦綜合種養模式的同時,也對小龍蝦養殖的水質和水溫進行嚴格把關,確保養出來的小龍蝦,蝦肉緊實,蝦鉗肉質飽滿,蝦頭有蝦膏,品質也有絕對的保障。”

據了解,獨羊村是2017年脫貧村,通過小龍蝦養殖產業示范帶動,全村2020年小龍蝦養殖面積達300多畝,有18戶村民養殖小龍蝦,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戶。預計平均畝產小龍蝦300多斤,全年可實現小龍蝦養殖3批,年產值超過600萬元。(王文雙)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