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復工復產 推動邊貿發展

【查看原圖】
——廣西寧明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場地平整復工現場小記
大型挖掘機在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場地平整施工現場開挖粉碎土石方。陳祿攝
大型挖掘機在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場地平整施工現場開挖粉碎土石方。陳祿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6日16:10

“真是太感謝您帶領專家技術團隊為我們業主方進行土石方類別鑒定工作,讓我們能及時組織施工方進行項目土地平整,使這個邊貿扶貧項目能夠早日建成,推動和鞏固寧明縣邊貿扶貧成效。”3月16日,在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寧明縣寨安鄉立門村北山屯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場地平整復工現場,項目業主寧明邊境經濟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呂海渠對廣西建業勘察設計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工程師陳業和感激地說。

全國各地全面推動復工復產以來,各行各業迎來了一個又一個復工復產新高潮。地處南疆邊陲的國家一類口岸——廣西寧明愛店口岸也在抓住復工復產契機,不斷加快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力度。愛店口岸所屬邊境貿易項目—寧明縣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總投資概算2.6億元,場地平整后用地面積達到131畝。該項目是自治區重大項目,也是寧明縣十三五收官之年重點項目,更是當地邊貿扶貧惠民項目。

受建設業主寧明邊境經濟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委托,2019年9月,由廣西建業勘察設計有限公司承擔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場地平整土石方工程的土石方類別鑒定工作。廣西建業勘察設計有限公司組織高度重視,工程部經理、工程師陳業和親自組織了中科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韋昌富、任偉中,廣西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范秋雁等專家對項目土石方類別進行科學技術鑒定。經專家鑒定,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場地平整后的地面設計標高為黃海高程260.4—280.7米。因項目場地主要為高陡山坡,開挖后出現部分堅硬石方,需要經過二次破碎才能裝車,施工難度較大。而要完成項目場地平整需要挖填土石方約200多萬立方米。時間緊、任務重,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作。

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自2020年2月下旬復工復產以來,施工方 投入大型挖掘機及炮頭7台,大型運泥車10台,大型鏟車1台,大型推土機1台,石化配送油車1台,投入工程施工及管理人員40多人。項目場地平整施工已經全面展開,工地上形成了熱火朝天的一片繁忙景象,平均每天完成挖填土方約1.5萬立方米。“復工以來,為了加快項目場地平整進度,我每天不停駕駛挖掘機開挖裝運土石方,一天下來也是腰酸背疼。但累點也值得,累並快樂著吧!”來自四川綿陽的大型挖掘機駕駛員王志廣開朗地說。

然而到3月14日止,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未完成挖填的土石方還有約160萬立方米。以晴天施工按每日最多完成2萬立方米計算,還需要80天才能完成土石方施工任務。

“項目受疫情影響已經推遲建設工期,如果再按照現在這樣的施工速度,將大大影響后續土建及其他設施工程施工進度,項目將不能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寧明邊境經濟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駐工地代表吳健工程師對此十分焦慮。經過一番思考后,3月15日,吳健立即找來施工方項目現場負責人吳國標、項目監理代表覃聰等人員一起商量研究,群策群力。

“必須增加施工機械,加快施工進度。工人每天做到早上六點上班,晚上八點下班,採取兩班倒,做到人停機械不停。”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業主方、施工方、監理方達成一致意見。

目前,正值風和日麗的涼爽天氣,對開展項目土地平整施工非常有利。施工方項目現場負責人吳國標抓住時機,及時現場調度,繼續向工地增調大型挖掘機及炮頭3台、大型運泥車4台、大型推土機1台,把原計劃需要80天的施工時間壓縮到53天內完成全部土石方施工任務。

爭分奪秒抓復工,群策群力趕進度。目前,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建設工地上,建設者們揮汗如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力爭按時按質按量完成這項民生工程和重點工程建設任務。

“北山邊民互市區項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將會對當地邊貿扶貧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不僅覆蓋北山屯、立門村,還將輻射寨安鄉數千名邊境群眾。”寨安鄉黨委書記溫華穎充滿自信地說。(周貽剛 龐冠華)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