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警方打掉特大制售假冒品牌車用機油案 涉案22億元

【查看原圖】
圖為警方押解嫌疑人。莫崇貴攝
圖為警方押解嫌疑人。莫崇貴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6日10:40

人民網來賓3月16日電 廣西來賓警方16日披露,當地警方與警方和廣東警方密切配合,成功偵破中國公安部督辦的“10·17”假冒品牌車用機油案,全鏈條摧毀了跨省的特大犯罪鏈條,僅廣西來賓和廣東警方就移送起訴涉案人員25名,涉案金額達22億元。此案的成功偵破是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在打擊假冒品牌車用機油領域取得戰果最大的一起案件。

警方介紹,2018年7月,一些車主反映車輛在新更換機油后,車輛發動機出現異常。來賓市警方通過監測排查發現:南寧市一家公司自稱為品牌機油代理商,長期向該市望州嶺一帶多家汽車修理廠銷售涉假套牌機油,該公司主要貨源來自廣州市,涉及涉假套牌品牌品種多,數量大,銷售范圍輻射全國各地。

來賓市公安局經偵支隊立即將案件情況逐級上報。2018年10月1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將林某清等人涉嫌生產、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指定由來賓市公安局管轄。同日,來賓市公安局對該案進行立案偵查,並成立專案組。

經過6個月偵查,一個以廣州市為中心,向全國各地銷售涉假套牌機油的龐大制售假網絡浮出水面。2019年5月29日,來賓市公安局組織100余名警力,在廣東廣州、佛山和廣西南寧、玉林等地同步收網,抓獲唐某俊等57名涉案人員,搗毀大型灌裝制假窩點、儲存批發倉庫18處,查扣假冒國內外知名品牌車用機油成品5000余瓶、空油瓶27萬余個,制假原料油27噸以及大量假冒機油包裝材料。經審查,依法刑事拘留14人。

經查,2016年以來,唐某俊等制假團伙在廣東佛山南海區及廣州白雲區、增城區城鄉結合部租賃待拆遷廠房,從白雲區的鄧某勇處購入各種型號規格的原料機油,從增城區的蕭某豪處購入各種假冒品牌的油瓶、商標標識等全套包材,組織人員灌裝加工成假冒品牌成品機油,再利用互聯網和微信發布廣告,發展在廣西南寧、玉林、梧州等地汽配城經營機油銷售門店的林某偉、黃某龍、韋某怡等作為代理商,通過物流批量銷售,每天產銷量達300至1000瓶,最終通過不法汽車修理廠和養護店以正品的價格和名義銷售給廣大車主。

專案組在工作中發現,涉案假冒品牌機油主要是將走私原油和廢舊機油提煉后,按照所假冒機油型號的閃點、粘稠度等指標進行簡單的調制加工制成,生產環境和工藝簡陋,質量難以保証,長期使用極易引起發動機、變速箱出現的損傷。經分析研判,該假冒品牌機油銷售網絡十分龐大,除涉及廣東、廣西兩省外,還涉及遼寧、內蒙古、山東、上海、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四川、重慶、海南等20多個省市。

目前,來賓警方已依法將林某清、唐某俊、蕭某豪、鄧某勇等1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審查起訴。此外,通過公安部雲端部署第二、三波次全國范圍內持續打擊,全案涉案總金額達22億元。(陳燕、莫崇貴)

分享到: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