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巧娘復工忙 脫貧不斷檔

【查看原圖】
巧娘在縫制銅鼓香包。韋邵春攝
巧娘在縫制銅鼓香包。韋邵春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3日15:36

人民網橫縣3月13日電 3月11日,筆者走進“壯鄉巧娘”橫縣工作站,一股茉莉清香扑鼻而來,長條桌子上擺放著各色布料、針線、茉莉花茶等材料,“壯鄉巧娘”橫縣工作站負責人梁巧恩正通過手機網絡上的“巧手微課堂”傳授手工技能。在同一時間,橫縣橫州鎮居民蒙枝珍正在家中按照“巧手微課堂”上傳授的步驟,穿針引線,縫制茉莉銅鼓香包。

面對疫情,“壯鄉巧娘”橫縣工作站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復工復產,幫助貧困婦女實現家中就業,巧手脫貧。

橫縣橫州鎮居民蒙枝珍通過線上預約領取已經消毒好的手工藝品制作材料,回到家中后,她便可通過手機視頻培訓課進行香包制作的學習。“在家做手工香包不僅能照顧家人,還可以掙錢、增加收入。現在一天能做100多個香包,一個月下來也有將近2000元的收入。”蒙枝珍高興的說。

為了避免疫情傳播,“壯鄉巧娘”橫縣工作站嚴格落實“不出門、不串門、不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並積極推動復工復產, 組織工作站巧娘們在家中開展香包、刺繡等手工藝品的制作,專門開設“巧手微課堂”,為巧娘們傳授手工技能,這樣既保証了婦女們的安全,又可及時完成手工藝品的學習和制作,有效化解疫情對經濟收入的不良影響。

目前已經有6000多名婦女加入“壯鄉巧娘”橫縣工作站,制作的手工藝品獲得了多個手工藝大賽獎項,並在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慶、中國—東盟博覽會、姚基金慈善賽、第七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等重要場合作為民族禮品服務於大會。

“壯鄉巧娘”橫縣工作站巧娘們正在制作的茉莉銅鼓香包,是橫縣工作站負責人梁巧恩帶領婦女們研制出的手工藝專利產品,香包以刺繡為主,採用手工縫合技術,並在香包中加入新鮮的茉莉花茶,很好地展現了廣西的民族文化、茉莉花茶文化和手工藝特色,非常暢銷。

“工作站依托橫縣世界茉莉花都的產地優勢,從成立至今已創新研發了70多款的茉莉花系列產品,取得了茉莉花相關發明專利19項,初步形成了茉莉花全產業鏈。”梁巧恩介紹,工作站採用公司+社區+巧娘+互聯網的發展模式,巧恩茶業有限公司將茉莉茶香包手工制作分工給農村貧困婦女,並為她們培訓技術,讓農村貧困婦女可以掌握一門技藝,利用農閑時間在家縫制香包,用自己的巧手實現脫貧。

做為世界茉莉花都,橫縣充分發揮茉莉手工藝品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扶志”“扶智”作用,讓茉莉手工藝品為脫貧致富帶來新生機。

目前,“壯鄉巧娘”橫縣工作站已順利復工復產,橫縣巧娘們實現了居家防疫、復工增收。工作站還將運用現代化信息手段,開展網上洽談、簽約、招商,不斷開拓市場,為巧娘們制作的手工藝品打開銷路,使貧困婦女們脫貧致富有新奔頭。(蘇寒梅 韋邵春)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