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縣市場監管局多措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查看原圖】
興業縣市場監管局多措助推企業復工復產。興業縣市場監管局供圖
興業縣市場監管局多措助推企業復工復產。興業縣市場監管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2日09:52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興業縣市場監管局主動作為,嚴管與服務並舉,分類有序推進小微企業和個體戶復工復產工作,一手抓復工復產,一手抓疫情防控,積極營造安全放心市場環境,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高效服務。

截至目前,已復工復產市場主體達到近20000戶,佔疫情前正常營業的小微企業和個體戶主體總數90%。

一是明確防控要求。該局黨組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召開防控疫情期間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工作布置會,要求全體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縣疫情防控指揮部企業復工復產相關文件精神,並對各市場主體復工復產前期准備工作、日常防控工作措施、防控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確保復工復產企業、個體戶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二是抓疫情防控宣傳引導。該局堅持“早宣傳、早引導”,及時向擬復工市場主體宣傳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引導企業增強大局意識,服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序復工。同時,加大法治宣傳教育力度,持續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宣傳,引導企業、個體戶做好行業自律,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提升員工自我保護和安全生產意識。截至目前,共印制發放疫情復工復產宣傳資料20000份,在各鎮市場拉挂復工復產宣傳橫幅80條。

三是強化監督指導。該局以分組包片的走訪方式,由局各分管領導帶領工作組人員奔赴生產一線指導生產企業、小微企業、個體戶做好復工復產后的生產與防控工作,宣傳落實上級關於復工復產的有關政策。深入企業現場調查摸底,了解企業復工復產存在的困難,掌握企業實際情況,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問題。

四是落實防控期間審批服務。該局大力推行行政審批“不打烊”服務,依托“互聯網+政務平台”,建立應急審批綠色通道,對於涉及防疫的復工復產企業,推出“綠色通道”+“容缺辦理”服務,支持其盡快投入生產,助力興業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進一步提速提升食品生產許可服務,疫情防控期間,暫停食品生產許可現場核查工作。自2月3日至今,共辦理市場主體登記、備案及其他服務業務共17件,其中線上辦理5件,預約現場辦理12件。食品經營許可辦件量5件,小作坊許可辦件量1件,小餐飲許可5件。

五是抓嚴防控疫情市場監管。該局進一步強化價格、藥品和產品質量監管,防止不合格產品流入市場,嚴厲打擊制假售假、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等影響防疫工作的違法行為﹔進一步強化復工復產企業計量標准和質量檢測監管,優化企業信用監管,支持企業做好復工復產工作。

六是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該局對與疫情防控有關的投訴舉報和輿情,堅持第一時間反應,快速處置,及時反饋處理情況。同時,執法檢查人員在現場進行監督檢查時,對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持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目前,共受理口罩、體溫計、消毒液等與疫情相關的產品和藥品投訴舉報19件,已辦結15件,辦結率達80%。(龐冠華)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