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督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保民生

【查看原圖】
圖為利周瑤族鄉百達村群眾在培育秧苗。田林縣紀委監委供圖
圖為利周瑤族鄉百達村群眾在培育秧苗。田林縣紀委監委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04日12:41

“立春過后,我鄉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及時引導群眾投入備耕春耕,不誤農時,為今年農業豐收奠定基礎。”近日,在田林縣利周瑤族鄉,該鄉的農業推廣站技術員一邊介紹說,一邊用手指向河畔,利周河兩岸一片片稻田水波閃閃,耙好的稻田裡一壟壟秧畦映入眼帘,呈現出一幅“人勤春早”的美麗鄉村畫卷。

“截至2月中旬,全鄉已耙好早稻田250畝,已浸早稻種子200公斤,已播種子100公斤,已種春玉米400畝,新種、翻種糖料蔗850畝。”該鄉農業推廣站技術員繼續介紹說,戰疫和生產“兩不誤”,要抓好保生產、保民生工作。

而在八桂瑤族鄉平六屯,近年來群眾依靠發展烤煙產業擺脫了窮日子,今年入春以來,當地群眾紛紛走向田野,在鄉、村干部的指導下,把一株株嫩綠的烤煙幼苗移栽到煙田裡。“我家僅種植烤煙這一項,每年收入上萬元,眼下正是烤煙種植的時節,怎麼都不能耽誤,但也要做好疫情防范,我們各戶之間獨立單干,不幫工,以避免人員聚集。”一名煙農說到。放眼望去,煙田裡的群眾都戴著口罩,勞動現場有著別樣的“布谷飛飛勸早耕,春鋤扑扑趁初晴”的詩情畫意。

“去年八桂瑤族鄉烤煙總面積達800多畝,烤煙產量突破1900擔,烤煙收入250多萬元,煙農人均增收6000余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戶60多人通過種植烤煙實現了脫貧。”該鄉有關領導介紹說,今年全鄉烤煙種植面積計劃突破1000畝,要讓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據了解,目前該鄉已聯合3家農資店,成立春耕生產服務隊,開啟農資配送服務,為各村群眾累計配送春耕物資150余次,確保春耕生產順利進行。

疫情逢農時,春耕不等人。如何做到既抓好疫情防控,又全力保生產、保民生?這考驗著各鄉(鎮)、各部門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田林縣紀委監委轉變監督檢查方式,根據上級關於統籌抓好當前春耕生產的通知要求,入春以來派出疫情防控和保春耕督查組,走到田間地頭向農民了解備耕春耕情況,深入鄉(鎮)和涉農部門查看落實助農、護農各項政策措施。據統計,自開展疫情防控以來,累計派出56個督查組215人次,督查責任部門、鄉鎮、村231個,發現問題103個,提出意見建議108條。

“我們通過督查,從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2020年田林縣計劃完成糧食作物播種面積26.8萬畝,預計總產8.4萬噸﹔恢復生豬生產,全縣肉豬計劃出欄16萬頭以上﹔目前全縣已備水稻種子9.1萬公斤,玉米種子22萬公斤以及化肥、農藥、農膜等春耕農資一批,正全力抓好生產農資供應。”田林縣紀委監委督查組一名紀檢干部說,有序推動恢復正常生產、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已成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開展督查就是防止有些地方和部門搞“一刀切”,採取簡單化、懶政化的管控與管理,預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抬頭,促進經濟社會穩定發展。(農紹福、黃婷、廖雯、龐冠華)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