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四力”助防控 打贏疫情防控戰

【查看原圖】
——右江民族醫學院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紀實
督察組到國資處督查。黃曉剛攝
督察組到國資處督查。黃曉剛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14日11:01

人民網百色2月14日電 疫情就是命令,督查必須到位,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右江民族醫學院堅持督查“一肩兩義”既當好疫情防控的“推動兵”,也做好“斷后兵”,堅守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第一線,以鐵的紀律護航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強化隊伍建設,形成領導聚合力。右江民族醫學院及時印發《關於成立右江民族醫學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等,明確督查督辦及追責問責工作領導小組,由學校組織部主要領導任督查組長進行督戰,抽調學校精干力量,對學校各部門開展不定期實地督查。實行督查台賬制度,內部人員任務分工負責制度,以制度保力度,以責任保效率,層層壓實。

聚焦重點卡口,確保防控執行力。為確保精准監督,右江民族醫學院疫情防控督查組建立監督台賬,重點圍繞“九督九查”開展監督檢查即:督職責分工是否明確,查職責不清、運行不暢﹔督防控落實是否到位,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督值班值守是否到崗,查脫崗離崗、失職失責﹔督物資調配是否精准,查損公肥私、貪污挪用﹔督宣傳氛圍是否濃厚,查制造謠言、傳播謠言﹔督重點人群管控是否落地,查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督師生防控安排是否妥當,查瞞報漏報、遲報謊報﹔督校園、醫院消毒是否執行,查應消不消、該隔不隔﹔督開學預案是否落實,查制度不清、准備不充分。

沉底一線指揮,凝聚防控向心力。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班子成員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走訪調研、現場辦公,並多方協調解決基層實際問題。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書記鄧硯1月31日從南寧返崗,在學校親自指揮。帶隊深入到研究生學院、后勤基建處、國有資產管理處、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西林縣定點幫扶村新寨村等關鍵部門,查問題、督整改、出實招、做統籌,全校防控工作形成黨委領導下的“一盤棋”。

嚴肅追責問責,提升防控戰斗力。督查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不劃時段,不分節點,自2月3日起持續全面開展,直至疫情解除。督查工作以不影響單位(部門)正常疫情防控工作為原則,採取重點檢查與隨機抽查、現場檢查與電話網絡訪談相結合等方式,針對各單位部門貫徹落實上級黨委及學校工作部署、履行工作職責等情況,不打招呼,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對在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當場反饋,督促整改,並形成督查通報,定期向學校黨委以及指揮部報告。(莫碧珍、劉佳)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