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園裡的最“洋”紅背心

【查看原圖】
——陽朔縣疫情防控戰役的“歪果仁”
2月10日,瘋子鷹在舊縣村分發防疫宣傳單。葛承攝
2月10日,瘋子鷹在舊縣村分發防疫宣傳單。葛承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11日15:27

人民網陽朔2月11日電 “白沙的父老鄉親們,你莫以為你現在身體正常,七得嚯得,還透得去氣,就闊以去克耍了,搞不得!”清晨,桂林市陽朔縣舊縣村秘密花園酒店門口,幾位身著紅背心的身影拉著移動小音箱,開始走村串巷播放疫情防控廣播。

一個滿頭金發、矯健身軀的紅背心捧著一疊宣傳單,笑容可掬地分發給屋邊的村民們。“瘋子,你又來了。”村民們熱情地用陽朔話跟紅背心打招呼。

“老鍋子,您要戴好口罩啵!”紅背心打趣地提醒路邊的老大爺戴口罩。這位紅背心正是來自南非的洋人伊恩·漢姆林頓,他10年前來到白沙鎮舊縣村,租下了20多戶農戶的6棟破舊泥磚房,進行了保護性的設計規劃,這些破房子在他的重現下,恢復了清代桂北民居的傳統模樣。同時他還在舊縣村帶動了“秘密花園式”古民居酒店產業鏈的發展,既有力推動陽朔縣“旅游+”產業發展,又帶動了舊縣村的經濟收入。村民們覺得不可思議,他的做法簡直就是一個瘋子的行為,笑稱他為“瘋子鷹”。因為舊縣村毛姓人居多,瘋子鷹給自己取了個入鄉隨俗的名字“毛瘋子”。

疫情發生以來,白沙鎮各村成立了近百個聯防聯控志願服務隊,黨員、村民紛紛加入到志願隊伍中,在村內在各村主要交通節點設立監測崗,對進出人員一律進行體溫監測,外來人員及車輛一律嚴格管控。舊縣村基層黨組織黨員帶頭先行,村民踴躍參加,瘋子鷹果斷報名,加入到村裡的志願服務隊中。

清晨7點鐘,瘋子鷹跟前些天一樣,按時到舊縣村委黃土村檢測崗值守。“請您配合測量體溫。”瘋子鷹伸出手臂,攔住了一輛入村的小車,操著熟練純正的普通話說道。電子體溫計在司機額前輕輕一按,“36度7,體溫正常。”他將檢測結果報給了登記員。隨后幽默地做了一個“請”的手勢。

連日來,瘋子鷹發揮自己“歪果仁”的“洋”身份,穿上志願服務者紅背心,和村民們一起奮斗在疫情防控一線,每天到檢測點值守,到村委會張貼公告,挨家挨戶分發宣傳單,拉著移動音箱播放防疫宣傳知識,成為舊縣村防控疫情一線最“洋”的紅背心。

瘋子鷹跟村民們相處融洽,因為疫情防控的原因,舊縣村的酒店全部暫停營業了,村民都把他當成家人,春節期間就是在村民家過的年,偶爾還跟村民們喝上兩杯米酒。瘋子鷹風趣地說:“作為舊縣村的村民,我也有責任為村民的健康平安出一份自己的力。”中午交接班后,瘋子鷹說,他要回家做木工了,他在家裡為他的爸爸媽媽裝修了個房間,待到春暖花開時,能早日把在國外的父母接到中國團聚。

“在瘋子鷹帶頭下的,村民們積極加入到阻擊疫情的防控志願者隊伍中來,我們就更放心了。”舊縣村朱芳輝說。(夏立慧、劉佳)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