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推進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工作

鹿心社主持並講話

2020年02月07日19: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7日電 (記者龐革平)2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析研判廣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一步部署推進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鹿心社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后,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自治區主席陳武以及其他自治區領導同志第一時間深入各地基層,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會上,大家結合檢查督導發現的問題,結合工作實際,就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作了發言,審議通過了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若干措施。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十九工作指導組組長盧江到會指導。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這次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予以精准指導,體現了深切的為民情懷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全面准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就要深刻領會把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全局,深刻領會把握當前最關鍵的問題是要把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深刻領會把握既要堅決做好疫情防控這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也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深刻領會把握這次疫情是對治理體系和能力的大考,深刻領會把握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是對疫情防控的有力法治保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遏制疫情擴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會議指出,前一階段,廣西各級各地各部門緊急行動、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當前,廣西疫情正處於由輸入性病例向本地病例轉化的過程,已經出現本地二代病例,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檢查督導發現,一些地方防控工作還存在漏洞和薄弱環節,“一個不漏”的要求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傳播鏈條還沒有徹底阻斷。全區各級黨委政府及防控指揮部要逐個對新增病例進行精准分析,找差距、補漏洞,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科學、精准、有序、高效上下功夫,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強調,隻有織牢防控網,阻斷傳播鏈,盡快做到新增確診病例在疑似病例范圍內、新增疑似病例在醫學觀察者范圍內、新增醫學觀察者在追蹤密切接觸者和重點管控人群范圍內,直至不再新增密切接觸者和重點管控人群,才能遏制和防止增量、管好和減少存量,盡快迎來疫情拐點。廣西各級各部門決不能掉以輕心,要持續在織密織牢“五張網”、阻斷疫情傳播鏈上下功夫,切實把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一是把防控責任網織得更密更牢。疫情防控實行“屬地管理屬地負責”。要強化區、市、縣、鄉、村五級包干制,層層壓實責任,全面深入具體地掌握疫情防控真實情況,不能懸在“基本上”“差不多”,而是務必精准、萬無一失,確保排查、隔離、監測、救治、管控“五個不漏一人”的要求落實到位。要落實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堅決杜絕遲報、漏報、瞞報。

二是把基層社區網織得更密更牢。以社區、村屯為單元,由鄉鎮(街道)牽頭進行分片包管,社區和村干部包干到戶,更加全面、深入、徹底地展開網格化排查,逐社區、逐樓棟、逐村屯、逐戶、逐人做好篩查、核對、登記等各項工作,確保全覆蓋、無盲區。各級機關干部要和所在社區一起守護陣地、群防群治。

三是把入口道口防控網織得更密更牢。在疫情沒有徹底阻斷之前,入口道口防控必須堅持嚴之又嚴。針對春節后人員返程高峰,要實行錯峰調節措施,做好各項防控工作,落實對公路、車站、機場、碼頭等重點場所的管控措施,尤其是強化對來自湖北等人員的源頭防控,切實做到不漏一人。同時,要注意方便必要的交通出行。

四是把醫療救護網織得更密更牢。當前廣西疑似病例偏多,要進一步加快診斷,縮短疑似病例的轉確診時間。對於確診和重症病例,集中到綜合力量強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配備最強實力醫護人員,全力做好救治。同時,要關心和保護醫護人員,合理安排輪崗輪休,做好他們家庭、家人的關愛服務,確保他們以最佳狀態全身心投入工作。要全力做好赴湖北醫護、防控人員的關心支持工作。

五是把物資保障網織得更密更牢。要保証疫情防控物資生產採購順暢,及時調撥到位。不同場所、不同人群科學使用醫療防控物資的標准不同,要加強科普宣傳。醫療防控物資首先要保証一線醫護工作者的需要,把醫療救治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

會議指出,與全國其他省份相比,廣西不是疫情重點地區,而且這兩天廣西疫情防控出現一些好的跡象,表明疫情可能逐步進入可控狀態。要在繼續加強防控的同時,確保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正常有序運轉,保障生活必需品穩定供應,嚴厲打擊哄抬物價、擾亂市場、趁火打劫等違法犯罪行為,逐步有序恢復正常交通運營,嚴禁未經批准擅自阻斷國省干線公路、硬隔離農村公路、設卡攔截等違法行為,依法果斷處置擾亂醫療救治和社會秩序的行為,積極為受疫情影響滯留廣西的湖北游客提供醫療救助、心理疏導等服務,盡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指出,這次疫情對廣西經濟運行的影響是全方位、系統性的。一季度時間即將過半,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工作責任感、緊迫感,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圍繞做好“六穩”工作,積極應對、主動作為、精准發力,出台支持經濟穩增長措施,確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要研究出台財稅、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扶持措施,有序快速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達產,抓好春耕備耕、搶播搶種工作。要優化項目審批服務,推行重大項目容缺審批制度,積極推廣不見面招商,落實清單式管理、責任化推進要求,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要提前謀劃,抓好電子商務、網絡教育、網絡娛樂、“桂品出鄉”等工作,著力穩定居民消費,並充分利用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大健康產業,培育醫藥新興產業,積極發展中醫藥、壯瑤醫藥產業,培育新的產業增長點。要抓緊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工作進行謀劃、部署、推進、落實,並把推進脫貧攻堅“四大戰役”、鄉村振興和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與疫情防控工作結合起來,積極培養農村居民健康生活習慣,提升鄉村風貌,建設美麗家園。

會議強調,這次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廣西各級各部門必須進一步扛起責任,改進作風,狠抓落實。要增強全局觀念,強化“一盤棋”意識,服從指揮調度,確保令行禁止,增強工作合力。要強化工作落實,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謹務實、認真細致,有板有眼、有序有效地把防控措施逐項落實到位。要善於做好統籌,既統籌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又統籌好疫情防控與其他工作,做到協同推進。要提升治理能力,用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倒逼改革,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完善有關法規,健全治理體系。(完)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