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上的“爬山虎”

【查看原圖】
職工下懸崖清理危石。滿俊軍攝
職工下懸崖清理危石。滿俊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21日10:57

“包裡有咸菜、餅干、水果,還有換洗的衣服,上班的時候注意安全啊。”

“那我走咯。”

1月16日早7時許,南昆線興義鐵路站區家屬區,妻子魏文連像往常一樣為丈夫王勇整一整著裝,送他出門上班時說。

南昆線素有“中華扶貧第一路”之稱,跨越桂、黔、滇三省區,將高原與大海緊緊聯系在一起,構筑起西南出海的黃金大通道,托起了沿線地區人民的致富夢。1995年,二十歲的王勇從四川老家來到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建筑總公司鐵運處,成為南昆鐵路修建者之一。1997年,王勇尊重“老鐵路”父親的意願落段到百色工務段,分到清水河橋隧工區。

如今,王勇已成長為白水河橋隧工區工長,主要肩負南昆線K406+200至K433+000之間30公裡、沿線共計200多座高山的危岩落石排查。為了保障列車行車安全,王勇和工友常年貼在懸崖峭壁間搜山掃石,極像山崖間如野葡萄般的藤本植物——爬山虎。

“工區組現有職工14人,年紀最大的快55歲,最小的23歲。我們登山最怕雨天了,山路濕滑還容易發生坍塌,稍不留神就會滑下山坡,工作危險性更大。”王勇說。在白水河橋隧工區門前點名列隊完畢,在王勇的帶領下,工人們開始向山區進發。要進入山區,必須先從梯子上爬上去,職工們常常背著鐵鍬、鐵錘等,給攀爬增加了一定難度。

半小時后,工區一行人來到了南昆線K414+300米處作業地點。山腳下,王勇用望遠鏡發現了一塊在懸崖邊上的危石。遠遠望去,山上風化裸露在外的石頭很多。隨著王勇的一聲令下,大伙開始向這座150米的高山進發。山上設置的主動網用於攔截滑落的危石,一塊被主動網攔截下來的巨石已被標上了紅漆,且底下進行了加固。

上山檢查過程中,“爬山虎”需要從主動網下狹小的縫隙貼著地面穿過。“危石這種隱患,越陡峭越險峻的地方,越容易出現鬆動情況。山上未知危險太多,很難預料腳下是否牢固。”王勇說。

王勇一行手拿鐮刀,在荊棘中開路,原本亂草叢生的山被他們開辟出了一條小路。“上山沒有路,我們來開。”工區裡年紀最小的“95后”飛育鵬說。上山雜草叢生,手裡的鐮刀和撬棍是他們的開路法寶。“我們工區主要負責鐵路沿線的橋梁、隧道、涵洞、擋牆的檢查維修,以及兩側高山危石排查工作。”王勇邊砍草邊介紹。

早上10點,工區一行人攀爬到了作業地點,山的最高處。到達山頂檢查點附近,一覽縱山小。王勇指著處於懸崖邊峭壁斜坡處的危石說:“這是我們上周發現的危石,已經用紅油漆標紅,今天我們計劃清除它。等會我和飛育鵬下去,其他人在上面拉著我們。”

無論是在清水河還是白水河,魏文連都去過王勇所在的工區。但結婚多年,魏文連從未親眼見過王勇工作時的場景,只是時常收到丈夫從作業現場發回來的美景,或山間成片的野花,或日暮羊倌趕羊歸家,或晨曦時掩於雲海的鐵路和列車。當天,王勇在山頂干得熱火朝天時,妻子魏文連瞞著他,不知不覺已悄悄來到了作業現場探班。

一來到山腳下,魏文連抬頭一眼便望見丈夫王勇,隻見他通過一套拇指粗的安全繩子綁著,貼了高估摸150米的懸崖邊上,一股辛酸不由涌上心頭,抽噎了起來。忽然,王勇的徒弟飛育鵬腳底趔趄,滑了一跤,還好繩子另一端有幾個工友牽著。看在眼裡的魏文連更是焦灼,手裡緊緊攥著拭淚的紙巾,目不轉睛望著山上王勇拿鐵錘、撬棍捶打危石的身影。

寂靜的山間交響著火車呼嘯和鐵錘擊打危石聲音,中午12點,王勇和飛育鵬滿頭大汗的爬了上來,危石已經被兩人用鐵錘爆破成了細小的石頭,他們把小石頭放到安全的地方,准備下一步處理。山腳下,魏文連懸著的心這才跟著放下來。

每一次的搜山掃石過程常常花費好幾個小時,為了節省時間開展搜山掃石工作,他們常常自備鐵飯盒,准備簡單的午飯。忙活了一早上,大伙在山頂下打開尚有余溫的飯菜,在雲霧之上“野炊”。

飯后,王勇和工友們扛著工具從山上魚貫而下,等候多時的魏文連一把沖了上去,扑在王勇懷裡哭著罵道:“這麼危險,以前你也沒和我說啊!”還在和工友總結工作的王勇回過頭愣了一下,一把抱住魏文連,撫摸著魏文連的頭安慰道:“你怎麼來啦?不危險,不危險,不是有工友防護嘛!”

當晚回到家,夫妻倆又拿出十年前的婚紗照。客廳的電視聲不斷,王勇忽然望著魏文連說:“當年婚禮都沒來得及辦,要不去清水河再給你補個紀念照吧?”話音剛落,一股紅暈很快在魏文連日益暗淡的臉龐浮現。

17日早上9時許,一列鋼鐵長龍從清水河大橋上轟隆駛過。王勇穿上藏藍色的鐵路制服,而魏文連則特意穿上了婚紗,兩人緊緊依偎在一起,以大橋、列車為背景,掏出手機為自己補拍了一張紀念照。身后,高山流水無言,共同見証這對鐵路夫妻的愛情,也見証了王勇二十多年南昆線雲端上的“爬山虎”生涯。(龐革平、韋增樂、張夏蟬)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