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飄香繪新圖

【查看原圖】
——橫縣大力發展縣域經濟紀實
《美麗的橫縣》。黃長凌攝
《美麗的橫縣》。黃長凌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20日11:18

橫縣,中國茉莉之鄉、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產中心、世界茉莉花都……全球10朵茉莉花、6朵來自中國橫縣,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產量均佔全球60%以上。橫縣以花為媒,順勢而為、乘勢而上,積極落實強首府戰略,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厚植發展新優勢,推動社會經濟各項事業邁入發展快車道,譜寫著高質量發展新的篇章。

如今的橫縣,工業轉型升級煥發活力﹔現代農業發展提質增效﹔全域旅游風生水起﹔新興服務業加快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勢頭強勁……一座具有濃郁茉莉風情的城市畫卷正在廣西中南部徐徐鋪開。

創新驅動 工業轉型升級

2020年新年伊始,位於橫縣六景工業園區的廣西天力豐生態材料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就一派繁忙景象,運輸的車輛早早就候在廠房大門等待裝運。

“我們公司從2017年至2018年,這兩年間連續上馬了3台國產高速生活用紙原紙生產線、法比奧百利怡卷紙全自動生產線1條,寶索軟抽全自動不停機生產線1條以及其他后加工生產線15條。”廣西天力豐生態材料有限公司工藝工程師周偉強說,公司在生產技藝及設備升級的推動下,實現了生產成本大幅下降,產品質量有了質的提升。現在公司生產的產品在出口市場競爭力明顯提升,出口銷量大幅提升。

廣西天力豐生態材料有限公司改進生產技術,迎來新發展正是橫縣創新發展思路,推進工業轉型升級的縮影。近年來,橫縣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培植“工業樹”、打造“產業林”,扎實做好產業發展、園區建設、企業培育三篇文章,發展壯大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改造升級建材、造紙及紙制品、化工、電力能源等傳統優勢產業,提升壯大茉莉花等特色農林產品加工產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培育現代產業集群,為“工業強縣”戰略筑牢基石,注入發展新動力。

除此之外,南寧香蘭紙業有限公司擴建年產5萬噸生活用紙及后加工生產項目,廣西跨洲貿易有限公司標准廠房建設項目,橫縣茉莉花加工新城項目,廣西交通投資集團南寧交通設施倉儲加工及碼頭工程項目……一個個指向未來的重大工業項目也在橫縣落地開花。

2019年,橫縣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南寧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三個攻堅突破年”活動的部署,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大力開展產業大招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結合橫縣實際,該縣創新推出“拿地即開工”模式,研究制定實施方案,重點攻堅,統籌推進,抓進度穩投資,攻堅工作推進“最后一公裡”難題,為重大工業項目建設探索出了一條新路。

工業發展轉型升級,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實體經濟擴量提質……橫縣培育出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形成了南寧六景工業園區“一區三園”工業發展新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縣累計11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65.54億元、同比增長2.33%。

現代農業 引領鄉村振興

走進橫縣現代農業產業園,萬畝茉莉花海芬芳四溢,園區道路縱橫有序﹔北京張一元、浙江華茗園、台灣隆泰、廣西順來茶業……近90家茉莉花(茶)企業在這裡茁壯成長﹔茉莉精油、茉莉護膚品、茉莉文創工藝品、茉莉糕點美食等一系列高附加值衍生產品在這裡研發生產,產業集群,蓬勃發展,生機無限。

近年來,橫縣持續推進產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大力發展茉莉+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飲、藥用、體育、康養等橫縣茉莉花“1+9”產業群,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和農文旅結合,規劃建設茉莉花標准化生產園區和健康產業園,促進茉莉花茶深加工、提升茉莉花產業以及相關產業鏈附加值,讓茉莉花香飄世界。日前,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對外公布第二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認定名單,橫縣現代農業產業園榜上有名,被正式認定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

橫縣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發展特色農業產業,打造了在全區乃至全國都有重要地位的農業優勢產業。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產量佔全國80%以上,2019年橫縣茉莉花茶和茉莉花綜合品牌價值達202.97億元,是廣西最具價值的農產品品牌﹔雙孢蘑菇產量全國第一,甜玉米規模在中國西南地區名列第一、居全國前列﹔是廣西最大木瓜生產基地、全區最大的桑蠶生產基地縣之一,國家商品糧、商品糖生產基地縣。

在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的同時,橫縣還加大對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扶持和培育力度。2019年底,全縣累計流轉土地面積20.09萬畝,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701家、家庭農場達到751家﹔農作物也由單一的種植結構向多元化、特色化邁進,農民的“菜籃子”“果盤子”日益豐富,“錢袋子”也鼓了起來,農村煥發出勃勃生機。

如今,橫縣正依托自然生態良好、農業基礎厚實的優勢,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步伐,奮力書寫鄉村振興的精彩答卷。

文旅融合 旅游風生水起

雖然已經到了冬季,但是在橫縣中華茉莉園景區內,依然有不少的游客觀光旅游,享受田園風光,體驗別樣的冬季美景。“在縣內能有這麼一個花的旅游基地,閑余時間來轉一下,人的心情特別愉快,現在旅游業發展越來越好。”橫縣游客梁婷婷說。

橫縣以“好一朵橫縣茉莉花”為主導,以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全國特色小鎮(茉莉小鎮)為載體,撬動“花水山瀑”旅游資源,大力推進“旅游+”,持續打造世界茉莉花主題旅游目的地,“茉莉聞香之旅”旅游品牌效應日益凸顯。同時,橫縣深入挖掘和傳承茉莉花文化資源,建成中國茉莉花茶博物館、中國茉莉花茶展覽館等,創新開發茉莉花系列香氛、茉莉銅鼓香包等獨具壯鄉特色和茉莉風情的旅游文創產品,打造橫縣茉莉香宴、茉莉花養生大席,為游客提供看花海、聞花香、品花宴等多元體驗,提升了橫縣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2019年9月,橫縣成功舉辦了首屆世界茉莉花大會,納入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投資貿易促進系列活動。會節期間,開展“花田時裝秀、茶藝秀、花藝秀”等活動,以點帶面,串點成線,四方游客紛至沓來,悅游橫縣。

橫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相對完好的生態環境,俊奇秀美的自然風光。除了茉莉花,還有著西津國家濕地公園、寶華山風景區、九龍瀑布群國家森林公園等令人沉醉的山水美景,以及嶺腳村、榃僧村等特色休閑農業旅游村屯,全力打造“全域布局、全景覆蓋、全局聯動、全業融合、全民參與”全域旅游發展體系,助推鄉村振興。

豐富的旅游資源,使得橫縣旅游的輻射力不斷增強。2018年,橫縣被列入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第三批創建名單。2019年,全縣接待國內游客人數533.28萬人次,同比增長41.23%,國內旅游總消費52.32億元,同比增長38.40%。

培育動能 做活現代服務業

2019年8月27日,建融橫縣“數字茉莉”平台上線暨茉莉花聯名卡首發儀式在橫縣舉辦。“數字茉莉”構建起了一朵與茉莉花產業相關的“基礎數據雲”,搭建起茉莉花交易管理與服務的信息平台,整合政府、花農、花商、加工企業等茉莉花產業鏈參與方,並為政府監管系統、花價預測與發布系統和溯源系統提供數據支撐,使政府對茉莉花從種植、交易、生產、銷售全程可控,科學指導全縣33萬花農對11.3萬畝茉莉花的種植。“數字茉莉”平台還提供一鍵式普惠金融服務,解決茉莉花產業鏈上的花農、收購商、茶企、物流等主體的融資難問題,實現茉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

橫縣“數字茉莉”平台的上線正是橫縣以構建新經濟產業生態圈為引領,以數字經濟、平台經濟、 綠色經濟、樞紐經濟為重點,推動傳統服務業提質升級,加快發展新興服務業,加快構建具有橫縣特色和較強競爭力現代服務業體系的生動實踐。

橫縣還通過搭平台、興產業、強主體、育品牌、暢流通,推進“六個一”電商發展工程,傾力發展電子商務、物流產業,推動現代服務業不斷轉型升級。

春節將至,在廣西順來茶業有限公司,到處都是一片忙貨、備貨的繁忙景象。下午,在廣西順來茶業有限公司電商部,工作人員正忙著整理網上訂單、打包發貨。

為了促進電商產業發展,橫縣積極探索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機制,圍繞主體培育、載體建設、物流體系等方面,全力助推電商產業做強做優。與此同時,橫縣還花大手筆構建較為完善的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體系和物流體系,目前已建成3個農村電商平台縣級運營中心,700個村級服務網點,覆蓋了全縣80%以上的行政村,擁有順豐、菜鳥等快遞物流企業65家,獲得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稱號。茉莉花茶、茉莉花盆栽、甜玉米、木瓜醬菜等橫縣特色農產品搭上“電商快車”銷往全國各地,2019年全縣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40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網絡零售額13.89億元,同比增長22.9%﹔網商數量4600多家,比2016年增加了3000家,帶動就業超過1.5萬人。

風正時濟,自當破浪揚帆﹔任重道遠,還需策馬揚鞭。 橫縣將按照“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總要求,帶領全縣干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爭當廣西縣域發展排頭兵,為建設壯美廣西、落實強首府戰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蘇寒梅)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