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苗寨飛出的“金花動姐”

【查看原圖】
熊竹在微笑著立崗迎客。曹爍攝
熊竹在微笑著立崗迎客。曹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9日17:37

對於廣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縣的“90后”苗族姑娘熊竹來說,火車就是詩和遠方。

說起和鐵路的緣分,熊竹很開心,她說,作為村裡第一位在鐵路上工作的人,是火車帶她看世界,是鐵路讓她飛出大山,改變了她的人生。

7年磨一劍。7年前,熊竹還只是廣西百色隆林縣農村一名普通的苗族姑娘﹔7年后,她已成為南寧客運段百裡挑一的動車列車長。

2013年年底,衡柳、柳南、南欽、欽北、欽防5條高鐵先后開通運營,廣西正式迎來“高鐵時代”。

同年,熊竹從鐵路院校畢業進入鐵路工作,成為南寧客運段優質品牌列車T5/6次列車上的一名乘務員,2016年,她被提拔為列車長。

從2013年起,熊竹已經連續6年在列車上過除夕,今年,她依然要在飛馳的動車上堅守。她說,能在列車上陪伴旅客一起過年,也很有意義。這些年,火車帶她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風景。

2020年1月18日,農歷南方小年,6時30分,熊竹被鬧鐘喚醒,起床穿衣洗漱、化妝,以最佳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春運工作中。

11時許,G417次南寧東開往香港西九龍的列車載著回家的旅客即將出發,熊竹站立在4號車廂門口微笑著迎接旅客上車,熱情、自信、美麗的她,與優美的動車交相輝映。

“瞧,這就是咱們廣西的‘動姐’,跟‘空姐’一樣美。”上車的旅客發出贊嘆。

聽著旅客的夸贊,熊竹心裡美滋滋的,但她知道不能驕傲,穿上這身制服,戴上列車長的臂章,身上就肩負著讓每一位旅客平安到家的重任,一刻也不能馬虎。

立崗出站后,熊竹就忙開了,整理車容車貌、巡視車廂、做好重點旅客登記、提醒安全注意事項……無論什麼時候,她的臉上總是挂著甜美的微笑。

熊竹說:“微笑是服務工作最好的名片。”

上一趟車值乘,車上有兩位旅客因為手機外放聲音大起了爭執,吵得臉紅脖子粗,熊竹知道后,先對旅客報以甜美的微笑,再將兩人安排在不同的車廂就坐,並各自送上一杯茶水,再分別進行開導,最終兩位旅客握手言和。事后,旅客表示,看到列車長溫暖的笑容后,火氣立刻消了一半。

熊竹笑著說:“以笑示人是家鄉教會我的。”

熊竹的家鄉地處邊遠山區、基礎設施不完善等因素一直困擾著當地的經濟發展,成為廣西四個“極度貧困縣”之一。即便如此,那裡的人們樂觀積極、勤勞善良,用雙手改變著貧窮落后的現象。

新年伊始,他們都有舉辦苗族跳坡節的習俗,跳坡節是苗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能歌善舞的苗族同胞們相聚在跳坡場上,身著節日盛裝,吹蘆笙、爬坡杆,載歌載舞鬧新春,活動吸引著數萬名各族群眾以及區內外游客前來觀看。

從小生活在苗寨的熊竹,受傳統習俗的影響,養成了熱情、開朗、大方的性格,她能歌善舞,是車隊的文藝骨干,每逢節假日便在列車上開展文藝活動,給旅客帶去快樂。

“小時候,家鄉的條件比較落后,出來一趟需要倒好幾趟車,路也不好走。現在家鄉有了水泥路,附近也有了動車站,回家一趟容易多了。”熊竹開心地說道。

近年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脫貧攻堅戰在隆林展開。政府大力扶持白芨、田七等藥材以及水果種植,到豐收時節有公司統一來收,用汽車運至百色再通過火車運往全國各地。

此外,政府還積極發展旅游業,隆林縣陡峰坡的野生映山紅意外走紅網絡,一到花期,就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乘坐動車前來觀賞,百姓的腰包也漸漸鼓起來了。

作為從苗寨走出來的列車長,看著家鄉的變化,熊竹很高興,有時在動車上遇到來家鄉旅游的旅客,她都會主動介紹苗族的風俗習慣和廣西旅游景點。“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家門口也能坐上動車。”(黎姣 王勇)  

分享到: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