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龍頭 補鏈條 聚集群 促發展

2019年廣西產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綜述

【查看原圖】
2019年11月27日,全區產業大招商現場會在北海市召開。廣西投促局供圖
2019年11月27日,全區產業大招商現場會在北海市召開。廣西投促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4日10:54

產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是2019年全區三大攻堅突破年活動之一。一年來,全區各級各部門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聚焦“三大三新”“雙百雙新“等重點產業和領域,突出招大引強、招新引高、招才引智,以開放招商的新氣象、新格局、新機制和新成效,催生出廣西新一輪大開放、大招商、大建設、大發展的熱潮。

領導重視,形成產業大招商新格局

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自治區主席陳武高度重視產業大招商工作,2019年5月、11月,先后兩次率黨政代表團赴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考察對接,出席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澳門推介會和2019年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推介會暨簽約儀式、2019廣西大健康產業峰會等重大招商活動,親自宣傳推介廣西營商環境和發展商機。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秦如培,自治區副主席楊晉柏多次就產業大招商工作、外資招商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作出指示批示,會見重要客商。其他自治區領導主動招商,親自推動、親自洽談,聯系邀請知名企業到廣西考察或帶隊上門拜訪對接重點目標企業,為全區各地各部門作出了表率。2019年各市、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共開展招商引資對接洽談上萬次,對接強優企業兩千多家,形成了“自治區指導、設區市主抓、縣(市、區)落實”,統籌有力、責任明確、務實高效、密切協同、齊抓共管的產業大招商新格局。

解放思想,形成擔當實干新氣象

一年來,全區各級投資促進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鹿心社書記在全區省級領導和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精神,解放思想,擔當實干,強化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針對外來投資企業反映廣西政策支持力度弱、運營成本高等實際問題,精准制定出台“穩外資16條”“招商引資激勵20條”等政策措施,強化政策支持引導,鼓勵外資投向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對新設立外資企業、重大外資項目和增資進資項目給予獎勵,簡化外資企業設立和資金匯兌程序,重大外資項目用地指標由自治區統籌保障等,並嚴格規定各類政策措施兌現條件和辦理時限,有效激發了外商投資積極性,迅速扭轉了利用外資持續下滑的被動態勢,提前一個季度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區實際利用外資增速躍居全國前列。

預計2019年全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增長10.5%﹔實際利用外資預計超過10億美元,同比增長118%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0%以上。產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主要發展指標完成情況均好於預期。隨著河南銀基、上海華誼、吉利集團、華立集團、正威國際等一批重特大產業項目相繼落地實施,有效破解了廣西近年來百億級重特大項目匱乏的困境。

勇於創新,形成精准招商新機制

針對新時代投資促進工作主體多元化、方式多樣化、目標精准化、服務個性化等新趨勢、新特點,在自治區投資促進委員會各成員單位和各市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廣西投資促進局先后起草制定了《廣西2019年產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方案》《關於切實加強我區利用外資工作的通知》《全區“產業大招商”用地保障工作方案》《廣西招商引資激勵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招商引資接待管理辦法(試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頂層設計上實現重大突破,為全面完成產業大招商目標任務、擴大利用外資、規范招商引資接待、加快構建全球投資促進網絡提供堅實保障。

著眼構建 “深化港澳台,擴大東盟,拓展歐美日韓”的全球化投資促進體系,與德勤中國、清科公司等知名機構簽訂委托招商協議,目前已聘請投資促進顧問12名、設立招商代表處12個、招商合作機構1個,遍布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區和港澳台、日韓、歐美等地區,初步構建起全球化投資促進體系,有效拓展了招商引資途徑,為擴大開放、開展全球招商創造了條件。

鼓勵各地創新招商和服務模式,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成功經驗。通過召開全區產業大招商工作現場會,積極推廣北海市打造高端產業集聚發展新載體、探索輕資產招商新模式﹔貴港市開創“中介超市”,積極發揮親商安商“三大平台”作用,推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提速新機制﹔賀州市充分發揮駐粵港澳大灣區經貿聯絡處的作用,有效開展駐點招商、委托招商新經驗﹔南寧市強化外資招商服務、積極引進外資重大項目等新做法,為各地抓好招商引資工作提供了經驗借鑒。

優化環境,打造親商安商新優勢

全區上下大力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活動和重點指標百日攻堅行動,大幅提升政務效率,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綜合業務全覆蓋,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用電報裝均實現1個工作日內辦結,進口、出口通關時間壓縮到全國平均水平的34.6%和48.2%,7項重點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達到全國一流水平。企業對廣西營商環境滿意度較上年提高16%,九成以上企業認為廣西營商環境得到改善。充分利用親商安商“三大平台”,深入開展政企溝通項目協調服務和外資企業服務月活動,積極協調辦理企業投資投訴,2019年共召開各類項目協調工作會議近萬次、解決項目問題1.7萬多個,共受理企業投資投訴139起,已辦理答復138起,納入自治區重點項目清單的244個項目,已開竣工173個,開竣工率達70.9%。(廣西投資促進局)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